上班族小確幸大不易,半數以上希望兼差多賺錢。YES123主管公布國人薪資滿意度結果,高達75.7%的上班族與勞工朋友對薪資待遇不滿,55.6%認為上班族和勞工朋友認為「基本工資太低」是造成台灣的低薪現象的主因,有有47.3%覺得是因為「產業結構未調整」,有42.2%認為是「大學學歷貶值」。

根據YES 123求職網的「上班族薪情職場小確幸調查」,高達75.7%的上班族與勞工朋友,對薪資待遇不滿,以元月份全國1103.6萬就業人口推算,約853萬人不滿目前的薪水。此外,有71.7%的人表示薪水不夠用,其中24.7%覺得月薪5萬才算足夠,有22.6%的人覺得薪水4萬才夠用。

至於沒有加薪的原因,有43.9%的上班族和勞工朋友認為是「公司賺錢,但老闆只與股東分享」,36.8%認為是「公司不賺錢」造成,10.9%覺得是「雖然工作表現佳,但主管中從作梗不加薪」,但有8.4%把原因歸咎在「自己工作表現不佳」。

至於是什麼造成台灣的低薪現象,有55.6%的上班族覺得是「基本工資太低」,51.9%得是過去「22K企業實習方案」所造成,有他原因包括「產業結構未調整」(47.3%)、「大學學歷貶值」(42.2%)以及「派遣工制度」(42.7%)。

YES123主管楊宗斌表示,各界都在探討低薪是否是「國恥」,調查顯示高達75.7%的上班族與勞工朋友不滿自己的薪水,在不夠用又沒有加薪的情況下,半數以上的人希望下班後再兼差打工。

楊宗斌指出,在台北生活的上班族,對薪水的期待約5萬塊,這離平均薪資36千元還有一大段距離。雖然鴻海等大企業有調薪,但中小企業平均約有1.89年未調薪,現在上班族和勞工朋友對於「薪水凍漲」的情形已到了臨界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