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業務效應顯現!央銀行昨天公布最新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到去年12月底為止,全體國銀對中國的跨國國際債權餘額達649.21億美元,中國擠下盧森堡、美國,已成為國銀最大債務國,也是最大風險的國家。

「跨國債權」指的是,本國銀行(含國際金融分行及國外分支機構)對非本國居民未經風險移轉的債權,包括存放款、拆款同業及海外投資等。

央行官員表示,許多人以銀行信託方式投資海外基金,去年底國人持有境外基金近3兆元,由於多數基金公司在盧森堡註冊,因此盧森堡與美國一向穩居國銀跨國際債權餘額12名寶座。

兩岸關係解凍,央行開放人民幣業務後,國銀握有大陸債權也快速成長,不但國銀跨國債權餘額排行榜大洗牌,對中國的債權更是「三級跳」。

2011年底,中國取代香港,成為國銀跨國債權第3名,去年第3 季,又超越美國,居第2名,3個月後,中國已超越盧森堡,躍居榜首。

官員說,去年第4季中國鬧錢荒、利差較大,國銀把手中人民幣拆借或轉存到陸資銀行,導致國銀對中國債權大增。

央行表示,至去年12月底,國銀跨國國際債權直接風險總額為2547.9 億美元,較9月底增加8.21%,主要是存拆放同業及國外放款增加;另外,跨國國際負債937.7億美元,占跨國國際債權36.8%

央行統計,去年底國銀跨國債權餘額前5大依序是,中國(649.22億美元)、盧森堡(410.13億美)、美國(474.49 億美元)、香港(195.46億美元),及英屬西印度群島的63.34億美元。

兩岸金融市場持續開放,是國銀對中國曝險升溫的主因。包括陸資銀來台設點、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擔任台灣人民幣清算行,大量吸收國銀的人民幣轉存款,以最終風險進行歸戶後(註:中行的母行隸屬中國),視為國銀對大陸的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