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馬英九推服貿,為求歷史定位

在台灣,佔領立法院的行動已經持續3天,至今情勢沒有緩和的跡象。318傍晚,一群學生衝進立法院議場,警方數度試圖攻堅,卻都無功而返。目前,警方只能禁止人員進入議場,只允許食物和飲料等物資進入。此外有數名醫生也在議場內,提供醫療服務。

在此之前,有三名民進黨立委宣布在立法院門口絕食70小時,這三人提供抗議學生額外的保護,若警察要驅離學生,必須先抬離這三人。

在立法院門外,儘管下著毛毛細雨,仍有為數眾多的民眾守在現場。佔領立法院的行動將會持續到321,一方面阻擋立法院開議,另一方面是要求政府在21日前針對活動的三大訴求提出回應,三大訴求分別是;一、要求總統馬英九親自到立法院,針對國民黨立委強行通過《服貿協議》的行為,向大眾道歉;二、立法院長王金平必須做出回應;三、立法院重新逐條審查《服貿協議》。

另一方面,民進黨提出澄清,表示這次行動完全是由學生們發起。不過,民進黨支持學生的行動。民進黨認為,這次的行動是因為國民黨未能遵守先前的承諾,逐條審查《服貿協議》,而是粗暴地強行通過。在320日的記者會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這是台灣20多年民主政治的「關鍵時刻」,民進黨會「盡一切努力」保護台灣的民主。

對民進黨而言這似乎是個有利的機會,如今馬英九支持度僅剩9%,面對今年年底縣市長選舉以及2016年的總統大選,情勢對民進黨相對有利。

兩岸關係是馬英九上台以來,最重要的執政議題。2010年,台灣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兩岸關係又再向前邁進一步。20136月,雙方簽訂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便屬於ECFA協議的其中一部分。

民進黨強調,服貿協議將會傷害台灣的中小企業;不過,以台獨起家的民進黨,最大的擔憂是害怕台灣在經濟上太過倚賴中國。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多數台灣人都有同樣的擔憂,因為他們看不到ECFA的簽訂可以為台灣帶來哪些益處。台灣的經濟,至今依舊不見起色。

就馬英九而言,他思考的可能是他的歷史定位,也就是如何在任期內,讓兩岸關係有更大的突破。上個月,在中國南京,雙方舉行了65年來首次的官方會談,下一步很可能就是推動馬習會。馬英九原本希望爭取參加今年秋天在北京舉行的APEC會議,與習進平會晤,但目前看來機會渺茫。不過,如果ECFA的內容能確實落實,雙方領導人仍有會面的可能。

然而,現在的馬英九必須先解決內部的爭議。抗議學生已經表明,如果他們的要求未獲得回應,21日過後他們不會離開立法院;此外,他們可能會擴大佔領目標,也許是總統府。

一個政府能容許國會議場被抗議者佔領如此長的時間,確實相當少見。但是,動用武力驅離和平抗議的學生,必定會負面批評,要化解當下的僵局,並不容易。

原文來自Economist - http://www.economist.com/blogs/banyan/2014/03/politics-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