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班MH370失蹤已近兩週,至今仍音訊全無。一些航空專家指出,航空公司早已能夠利用衛星傳輸系統,為乘客提供Wi-Fi無線網絡服務,卻沒能利用此技術完成一項更基本的工作:通過衛星數據傳輸,追蹤飛機和黑盒子的位置。

《紐約時報》21日報導,MH370航班於3月8日失蹤前,航空業早就具備了通過衛星,即時追蹤飛行的精密技術和工具,但由於受成本及飛行事故發生頻率等多種因素的困惑,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和監管部門都沒有採用這種技術,更密切地去追蹤飛行航班。

專家說,通過衛星及其他通訊技術追蹤航班飛行,或通過衛星獲得來自機上黑盒子發出的信息,從而得知飛機的位置訊息,這些技術早已成熟多年。但直到2009年,航空界才對衛星追蹤技術給予重視。當年,美國空軍的一架飛機在大西洋墜毀後,官方經過了漫長的2年時間,才找到了墜入水下兩英里深的黑盒子。

2  

專家認為,此次馬航航班失聯事件可能會給航空界再次敲響警鐘,使他們重新重視對飛機做密切追蹤的必要性。

通常,用於近海勘探的直升機和軍用飛機內,都配備飛行數據記錄器。當飛機發生事故時,這個記錄器將與降落傘同時被彈出飛機。之後,記錄器會繼續發生衛星信號,從而讓外界瞭解它所在的位置。

專家說,為商業航班設計出類似的能自動彈出黑盒子的裝置,不是不能,但費用昂貴。

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前主席及美國空軍退休少將Mark Rosenker表示:「技術已經存在,這只是個政治意願的問題,有關方面是否願意承認這項追蹤工作是重要的。多年來沒有改變的是一旦發生飛行事故,(人們)還要等到找到黑盒子後,才能開始對事故原因做調查。然而,(之前的)寶貴時間卻被白白浪費了。

專家認為,這麼多年過去了,對飛行事故調查採取的做法仍沒有改變,令人震驚。

紐約州華盛頓港的航空顧問Robert Mann說,如果能夠要求飛機每隔一小段時間,就向衛星系統報告有關其位置、高度、速度和航向等這些基本飛行訊息,這將極大地提高搜救工作的速度。

Mann說,多年來,航空公司已經通過加裝衛星傳輸設備,為乘客提供機上通訊和娛樂便利,但卻忽略了用同樣的衛星技術,傳輸飛機的飛行數據訊息。

各方在搜尋MH370的同時,也在急切尋找著那個黑盒子,一個記錄飛行數據和駕駛艙內語音數據的裝置。它實際上是被塗成明亮的橘色,以便更容易被發現。它可以記錄25個小時的飛行參數以及2個小時的飛行員通訊訊息和駕駛艙內的語音數據。

這個設備能抵禦來自外界惡劣環境的侵蝕:包括可以抗2000華氏度以上的火燒,耐受時間超過1小時;墜入2萬英尺的深水後,還能保存30天。並且在與水面接觸的瞬間,黑盒子就開始一刻不停地發出超聲波脈衝。

雖然黑盒子在飛機失事後,所發揮的功效巨大,但人們只能在找到它後,才能開啟它的功能,開始對事故原因展開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