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星通信公司「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分析旗下衛星擷取到馬航MH370班機失聯當天發出的七個通告(ping)訊號,配合十九世紀發現的「都卜勒效應」,判定馬航班機走南向路徑,最後發訊地點在南印度洋,附近完全沒有可供飛機安全降落之處,且當時飛機已飛了七個多小時,油料應已用盡,因此馬來西亞總理納吉3/24日宣布班機墜落在南印度洋。

飛機通訊系統停止運作後,飛機仍會每小時自動傳送通告訊號,而馬航傳出的訊號,顯示它在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大陸北京途中失聯後,仍繼續飛行數小時。

從信號抵達衛星花費的時間與仰角,海事衛星組織得以提供班機的南、北兩條可能路徑。科學家接著運用以「都卜勒效應」為基礎的技術,分析微弱的通告訊號。

根據都卜勒效應,波的頻率會隨觀察者和目標的相對位置移動而改變,例如,警車接近時會覺得警笛聲逐漸高亢,警車一遠離就會覺得警笛聲立刻變低沉,這就是都卜勒效應。而在此例,觀察者是衛星,專家分析接收到的衛星訊號是擴大或是被壓縮,來判定頻率變化,可確認班機是朝著衛星飛或是與衛星漸行漸遠。

海事衛星組織通訊部主管說:「我們接著把馬航班機資料與兩條路徑比對,發現飛機走的是南向路徑。」該組織再將馬航班機的可能路徑,與其他飛過這條南向路徑的波音777傳送出的數據相比對,結果完全吻合。

都卜勒效應:觀測者與波源之間有相對運動時,觀測者測得的波頻率與波源發出的波頻率不同的現象,此一普遍物理現象由奧地利物理學家都卜勒在1842年首先發現。都卜勒效應(Doppler effect)引起的頻率變化,稱為都卜勒頻移。

都卜勒效應有很多應用,如利用都卜勒效應製成的流量計可測量人體內血管中血液的流速,或工礦企業管道中汙水或有懸浮物的液體的流速。還可以用都卜勒效應測量人造衛星運行的速度和高度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