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新興市場的資本支出落後已開發市場,亞洲的情況尤其嚴重,可能導致許多國家的成長展望受挫。

根據Markit和摩根大通調查,全球資本財支出約莫一年前開始回升,此後持續穩步增長。其中,歐、美、日等國因需求攀升與金融情勢改善,促使企業掀起投資潮,但新興市場投資前景卻籠罩陰霾。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報告中預估,今年日本與中國除外的亞洲地區資本財支出將小幅成長2.1%,幾乎和去年持平,也遠不及20032007年間的平均值9.7%

報告指出,今年12月中國固定資產投資成長率年比降到17.9%,遠不及去年8月創下的高峰21.4%。亞洲其他地區投資支出更疲弱,去年印尼、印度、南韓與新加坡的資本財支出,與一年前相比都下滑。

亞洲企業一直不樂於擴張事業,部分可歸咎於工業國需求萎靡。受出口疲軟與近年來過度投資影響,許多亞洲工廠已開使出現閒置產能,美國聯準會逐漸收回債券收購計畫,導致全球利率走升,則使企業支出展望更加黯淡。

大摩預期,今年工業國對亞洲出口品需求將會攀升,但仍不足以彌補亞洲工廠低落的產能利用率。而美國的經濟復甦多半由投資而非消費支撐,無助於提振亞洲出口導向經濟體。

大摩指出,印尼和印度等國家可藉由結構性改革改善經商環境,達到提振投資的目標。中國則打算提升製造業價值鏈,並開始發展服務業。

投資環境慘淡可能衝擊亞洲的經濟成長率。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東南亞成長率將可能減緩到5.1%,不如2012年的6.2%;反觀已開發經濟體成長率將躍升2.2%,超越2012年的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