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檔基金今年來的「報酬率」是10%;喔!你買的基金「績效」這麼好,可以達到10%。前面報酬率、後面績效,啊~不都是一樣的嗎?

投資人經常把報酬率與績效混為一談,有人說買基金要挑一檔績效好的,也有人說買基金要挑報酬率高的。有什麼不一樣?報酬率指的是看到的絕對數字,比如去年中買一檔美股基金,最近看到對帳單,它截至今年1月底賺了10%,這個數字就是「報酬率」。

一般說來,市場好,報酬率自然跟著走高;市場不佳,報酬率難免回落。這兩年美股、生技市場強強滾,相關基金的報酬率多半表現突出;相對來說,黃金市場由多反轉,黃金基金的報酬率就不怎麼漂亮。

如果說報酬率是一種「絕對值」的概念,那麼,績效就是相對的了。如果有一檔美股基金在同類型中表現特別突出,我們可以稱這檔基金績效很優;或者有一檔黃金基金雖然看到的報酬率不怎麼樣,近一年的數字呈現的是-5%,但因為它在同類型中名列前茅,比起同類平均-10%好上一大截,我們也可以說這檔黃金基金的績效不賴。

換句話說,即使某一類基金因為市場的關係,整體表現都顯疲弱,但在「比較」之後,還是會有好學生與壞學生之別,而好學生就是屬於績效好的基金,但這樣的好學生,報酬率則不見得漂亮。

釐清報酬率與績效的差異後,接下來就要從這兩者間的關係擬定投資策略。假設A基金的報酬率不優,但績效很好,可考慮進場買A基金,因為此時進場會是買在相對低點。這是因為A基金所處的市場正在谷底,但因為A基金的經理人眼光卓越、很會操盤,所以未來當市場好轉時,可以預見A基金會有相對突出的表現,因此此時進場可撿便宜。

但如果有另一檔B基金,目前的報酬率高、績效也好,則此時可能買在相對高點。原因在於B基金所處的市場是在上升的過程,加上基金經理人也很厲害,所以B基金可以報酬率好、績效也佳。但在市場上升的過程買進,難免會買在相對高點,雖不代表此時買進不會賺錢,但買進的點已不在低檔。

當然若有一檔基金,報酬率差、績效也弱,這可不是好選擇,因為這代表市場不好,基金經理人也不優,就算未來市場好轉,經理人也不見得可以把基金推上應有的位置。

從此觀點出發,其實是在告訴讀者,買基金要先決定類型,再來挑當中的好學生,千萬不要橘子與蘋果比,將所有類型全都混在一起,然後才從中挑報酬率高的基金,這是錯誤的策略。當然也不是所有報酬率不佳,但績效好的基金都值得納入投資組合,因為有些市場或產業,就是要等很長的時間才會脫離谷底,投資是為了賺錢,確實不需要跟這樣的基金談戀愛。

如果你不會研判市場或產業前景,那挑基金的大原則是,避開產業型或單一國家的類別,盡量選擇區域型基金介入,也就是說,若希望買在低點,可以特別留意目前報酬率不怎麼樣但績效亮麗的區域型基金。

所謂的區域型基金分為北美、歐洲、日本,以及新興市場的三塊:亞洲、東歐、拉美去看。但當中可以提供一個觀點給大家參考,因為拉美市場比較偏原物料,東歐市場比較偏能源,如果以購買的優先順序來看,由於這兩類市場產業比重高,可以排在較後面。

蕭碧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