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並不能保證健康,有些壞習慣帶來的影響甚至比吸菸更嚴重。若有以下六種習慣,就要特別注意自身健康狀況,並嘗試戒掉這些有害的陋習。

1. 整天坐著:即使有規律運動,長時間坐著還是會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加拿大亞伯達衛生單位癌症照護單位指出,久坐不動每年影響將近16萬件乳癌、結腸癌、前列腺癌、以及肺癌的病例;而吸菸引起的癌症病例約10 萬件。

如何改善:在工作場所,養成定時離開椅子休息的習慣,甚至可以購入站立式辦公桌,避免整天久坐。另一方面,在家中盡量避免窩在沙發上,出去散個步、花點時間打掃、或和伴侶一起到健身房運動。

2. 攝取過多肉類和起司:動物性蛋白質富含IGF-1,那是一種會刺激癌細胞成長的生長激素。一份在《細胞代謝》期刊上的南加州大學研究指出,中年時攝取大量動物蛋白質飲食的人,比攝取少量的人有高出四倍的機率死於癌症。

如何改善:將動物性蛋白質替換成植物性蛋白質。同份研究指出,像是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不但蛋白質含量不亞於某些肉類,也不會刺激癌細胞成長。正常來說,中年成人每日應食用約體重8%的蛋白質量。有趣的是,該研究也發現年過65歲後,大量攝取動物性蛋白質較無害,因此時體內IGF-1的生成已開始衰退。

3. 以天然氣烹飪:以瓦斯爐煮食容易吸入更多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及甲醛,那是三種二手菸常見的污染源。美國《環境健康觀點》於201312月刊登的一份研究顯示,在裝置瓦斯爐的家庭內,此三種污染源的含量高過於公共衛生的標準。

如何改善:使用瓦斯爐時打開抽油煙機,保持空氣流通可以減少60%90%的污染源量。若是四口瓦斯爐,盡量使用後方的爐口,方便抽油煙機排出有害氣體。

4. 烹飪時用錯油:即便使用電子爐,還是不能輕忽烹飪過程產生的影響。在高溫之下,蔬菜油會釋出乙醛和多環芳香烴,這些都是吸菸常見的污染源,可能引起氣管發炎。

如何改善:依照烹飪習慣慎選油品。例如橄欖油不適合高溫的烹調方式,但低溫烹調或是作為沙拉醬就沒有問題,適合高溫烹飪的是酪梨油。確認各種油品的發煙點是否符合你的烹飪習慣,並記得打開抽油煙機。

5. 人工日光浴:《美國醫藥協會》期刊最近的一篇研究估計,美國每年大約有42萬起因使用人工日光浴而罹患皮膚癌的病例。相較之下,吸菸導致226千筆肺癌病例。

如何改善:接受、珍惜自己的膚色。若真的非常希望皮膚能帶有天然的色澤,多食用富含類胡蘿蔔素的紅蘿蔔及番茄,有助於加深膚色。

6. 睡眠不足: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過胖、以及許許多多的健康問題。甚至有研究指出,沒睡滿67小時的人與吸菸者有相同的死亡率。長期淺眠也會加速腫瘤的生長。

如何改善:別將疲勞感當做稀鬆平常的現象。若長期睡不好,請向醫師詢問是否患有睡眠相關疾病,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