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捐與菸稅雙調幾已定調,未來每包紙菸稅捐合計將調漲25元,市售紙菸目前每包平均70元的零售價格,有可能因此趨近百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 31日聽取財政部、內政部就「有效遏阻菸品走私措施及公允合理調整課徵菸品稅、菸品健康福利捐暨其調整對財政、國民健康之效果」提出專案報告,對於行政院擬調漲菸稅五元、菸捐20元的政策方向,多數立委表示支持,但認為菸稅調幅應較菸捐大。

依據財政部與衛生福利部的修法方案,各類菸品的菸稅將由每千支應徵稅額590元調高至840元;菸品健康福利捐則由每千支1,000元調高為2,000元。估計國庫每年可以增加的菸稅是58.71億元,菸捐則增加約240億元。

稅捐調增後,換算每包紙菸的菸稅將增加五元,由目前的11.8元調高為16.8元;菸捐則由20元上升至40元,合計菸品內含的稅捐原本是31.8元,捐稅雙漲後,每包菸需要繳納的稅捐達到56.8元。衛福部指出,市售紙菸零售平均價70元,未來菸捐與菸稅雙調之後,若市場完全轉嫁給消費者,每包菸的零售價將會達到95元。

即使菸價將因菸品捐稅調增而大幅漲價,但是依據衛福部所蒐集的國際菸價資料,台灣的菸價在亞洲地區僅比韓國與大陸略高,包括馬來西亞、日本、香港及新加坡,因菸稅都是台灣的數倍高,菸價也比台灣貴許多。

衛福部強調,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建議,菸稅與菸捐合計至少應占菸價的70%,以我國為例,菸捐與菸稅未調漲前,稅捐僅占菸價的54%,即使未來合計調增25元,也還不到占菸價七成的水準,除非調高到36.7元,才能達到WTO 建議的目標。

「捐」與「稅」都是人民的負擔,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財源有無被指定用途。

以「稅」而言,一般直接進入國庫,並無指定用途,且統籌運用於國家政事所需經費;但是「捐」通常都有特定用途,屬於專款專用的財源,不能移作他用。以菸品為例,消費者購買時,除了需要繳交菸酒稅之外,還要再繳菸品健康福利捐,兩者合計,一包紙菸內含的捐與稅達到31.8元,其中11.8元是稅;另外20元則是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