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天發布分析報告,預測APEC 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將高於2013年,達到4.2%2015年將達4.4%

APEC政策支援小組今天與外國記者舉行座談會,分析APEC的經濟走向。政策支援小組主任丘偉賢指出,2013年下半年,APEC的工業化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開始經濟復甦,這也是因為受到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影響。不過有些新興經濟體受到貿易放緩和金融秩序緊張的影響,成長並不理想。

分析預測APEC經濟體2014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達到4.2%20154.4%,都高於2013年的3.7%。工業國家和新興工業國站穩腳步,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成長逐漸穩定,而已開發經濟體和開發中經濟體的成長差距會逐漸縮小。

儘管未來兩年成長稍微復甦,但仍低於日前的預測,丘偉賢指出,APEC的成長主要依賴出口,分析中提到,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APEC出口量大降,儘管離金融風暴已經5年,目前出口量仍低於金融風暴前,2013年的出口量占GDP20.2%,低於2008年的21.4%

在勞動力方面,金融風暴後APEC的勞動力快速成長,但平均勞工產出還是低於世界其他部分,已開發經濟體和開發中經濟體的勞動力相差相當大。

而金融風暴後,工業化經濟體的勞動市場受衝擊最大,2007年到2010年共有765萬個工作消失。報告指出,今天許多企業要提升效率,在組織重組的過程中,許多工作機會因此就沒了。

報告建議如果要增加就業機會,各國政府必須要營造環境,讓企業願意投注資源在創新上,並視為提高生產力的一部分,科技創新就能帶來新的市場,就能增加新的就業機會,不過也因此會讓市場更需要有技術的勞工,而非沒有技術的勞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