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3/31日表示,勞動市場仍相當疲弱,證明Fed「非常的」寬鬆政策仍有必要繼續實施「一段時日」。美股道瓊工業指數31日勁揚134.6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邁向連五季收紅。

葉倫在芝加哥舉行的Fed社區發展會議上演講時表示,以美國經濟現況而言,距達成Fed被國會賦予的兩大使命目標——維持物價穩定和充分就業——還很遠。

美國失業率目前為6.7%,遠高於Fed官員認定為「正常」的5.2%-5.6%水準;通貨膨脹率目前只略高於1%,也遠低於Fed 訂的2%目標。

葉倫指出,非全職勞工為數眾多、工資停滯、勞工參與率降低,以及失業時期拉長,在在顯示Fed官員必須持續實施現行的寬鬆措施。

她說:「這種非常的承諾(extraordinary commitment)仍有必要實施一段時日,我相信Fed的決策同僚也廣泛認同這個觀點。」

葉倫所謂「非常的承諾」,指的是Fed大量購債與維持借貸成本低廉的措施。Fed200812月來一直維持基準利率在接近零的水準,另在最近的三次貨幣政策會議中,決定把每月買債規模從850億美元減為550億美元。葉倫強調,Fed最近決定減碼每月購債規模,不應被視為收緊貨幣政策。在上任後的首場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記者會上,葉倫暗示結束購債六個月後可能升息,引發市場重挫。但她31日的說法顯然有意澄清那種疑慮。

另外,31日公布的芝加哥3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55.9,為去年8月來最低,反映就業疲軟,也佐證葉倫對勞動市場現況的說法。

投資美國政府公債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最近資金大舉流出,反映投資人確信Fed升息時間點只會提前、不會延後。根據彭博編纂的資料,投資人3月份從美國公債ETF撤資103 億美元,創201012月以來最大撤資紀錄。規模78.6億美元的iShares 1-3年美國公債ETF就因投資人贖回資產縮水三分之一,是3月資金失血最多的固定收益基金。

資金抽腿顯示ETF投資人正迅速調整,以因應Fed主席葉倫19 日暗示結束購債六個月後可能升息的展望。美公債今年來好得出乎分析師預期,但ETF投資人仍決定轉進風險較高的資產。

Standish Mellon資產管理公司全球總體經濟策略師希根斯就表明正脫售美國公債,偏好投機級的公司債。他說:「當市場認為Fed將要升息的時候,投資人通常不會再抱牢短期公債。基於Fed暗示升息,且經濟正緩緩但穩定地成長,公債的價值愈來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