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是美國文化代表,也是股神巴菲特最愛之一,如今魅力卻逐漸失色。數據顯示,美國民眾越來越少喝碳酸飲料,銷量銷售連9年減少。其中低卡可樂等更因含有人工甘味劑,引發健康疑慮,銷售衰退尤其明顯。

金融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報導,Beverage Digest 3/31日報告指出,飲料大廠加碼行銷,仍然無法力挽狂瀾。2013年碳酸飲料銷售下跌3%,為連續第9年下滑;2013年的跌幅更超越前兩年,2012年僅下挫1.2%2011年則減少1%

其中低卡碳酸飲料的銷量跌幅最為劇烈,低卡碳酸飲料佔美國碳酸飲料銷售將近1/3,但因民眾擔心阿斯巴甜(aspartame)等人工甘味劑有害健康、影響新陳代謝,銷量大幅下滑。健怡可樂和健怡百事可樂銷售都減少將近7%,市佔率雙雙萎縮。

近年來飲料廠商靠著提高售價,抵銷銷售下滑衝擊,帶動營收成長。不過去年這個規則不再靈光,可口可樂(Coca-Cola)2月財報表示,去年北美營收持平;百事可樂母公司百事公司(PepsiCo)的美洲部門營收則減少2%

碳酸飲料退流行,調味水、咖啡、茶、果汁等崛起。可口可樂(The Coca-Cola Company)於美國股市25盤後宣布以12.5億美元取得美國特種咖啡生產商綠山咖啡(Green Mountain Coffee Roasters, Inc.)10%股權(註:以每股74.98美元的價格購買16,684,139股增資股票)。可口可樂並與綠山咖啡簽訂10年合約,雙方將攜手把「Keurig Cold」飲料系統推薦給全球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