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2013年第四季,市場的投資氣氛轉趨樂觀,但在過去三個月內美國所公佈的經濟數據卻出現轉差跡象。

隨著去年10月份美國財政僵局宣告結束,加上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4.1%,及第四季亦有3.2%GDP成長幅度(不過,美國第四季的GDP成長率隨後被修正至2.4%),都提振了市場的樂觀投資氣氛。此外,2013年年底強勁上升的零售銷售數據也讓經濟學家的信心大增(但該數據之後也被大幅下修)然不佳的氣候狀況似乎打斷了美國經濟升溫的趨勢。異常寒冷又下大雪的氣候似乎對美國經濟造成了實質性的影響,但氣候並不是造成近期美國經濟數據疲弱的唯一原因。事實上,我認為包括房地產在內的一部份美國經濟,在天氣變得異常寒冷之前,就已出現趨緩的跡象。

先撇開天氣的因素不談(惡劣的天氣可能會導致美國今年第一季的GDP增幅低於原本應有的增長幅度,但第二季的經濟成長力道可能會因而較為強勁),根據市場對美國經濟基本面的廣泛討論,許多經濟學家預期美國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應會在3%3.5%(在未受到異常氣候影響的情況下)之間。這些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已達到了所謂的「脫離速度(escape velocity)」。

不過,也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一部分產業確實出現改善,但其它一部分的產業卻陷入泥沼,而我傾向認同這一個觀點。此外,美國經濟成長在過去三年內持續維持穩定但緩慢的增長速度─GDP成長約為2%,正如同緩慢航行的遠洋客輪一樣,美國經濟幾乎不可能會加速、減緩或改變方向。

與前兩年相似的是,2013年美國的經濟成長率溫和成長1.9%2013年初,美國經濟的成長速度相對緩慢,但在下半年經濟活動升溫,這主要可歸功於淨出口與建立庫存。

另外,2013年美國在通膨壓力的控管方面亦有不錯的表現,當年度美國的CPI成長幅度僅有1.5%,且2013年的就業成長為平均每個月增加193,000人,這樣的增長速度與2012年相近似。在2013年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美國不溫不火的就業成長率,卻因為勞動參與率的降低,促使美國失業率出現下降。201212月份美國的失業率為7.9%,在201312月份則下降至6.7%

另外,自美國聯準會(Fed)開始釋出削減資產收購的訊息以來,利率便開始大幅走升。2012年底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1.8%,但在2013年底已上升至2.9%

事實上,檢視GDP成長率的方式有好幾種,而不同的檢視方式所得出的結論也不盡相同。2013年第四季美國的GDP成長率較2012年第四季成長2.5%,這樣的增長速度相對強勁,顯示美國經濟加快成長。但若以全年度的數值來比較,美國2013年的GDP僅較2012年成長1.9%,看起來美國經濟成長似乎是在減速。不過,回顧每一季的年化成長率較容易有大起大落的現象,這比較像是數據衡量的問題而非實際的經濟狀況。

美國經濟基本上不可能會疲弱到僅成長0.1%,或強勁到出現4.1%的成長幅度。我認為1.9%GDP成長水平較符合美國當前經濟狀況,儘管這樣的預測值可能略為保守。雖然,美國經濟已擺脫嚴重經濟衰退,並持續處於復甦狀態,但美國當前的GDP成長率仍低於二次大戰以來平均約3.1%GDP成長水平。

本文由晨星美國 Robert Johnson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