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美國經濟持續成長,就算利率上揚、美國股市也會有不錯的表現?看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1999年美股崩盤前夕怎麼說!

巴菲特於19991122在財富(Fortune)雜誌發表專文指出,1964年底至1981年底這段期間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從874.12點升至875.00點,但同一時間美國GDP成長370%、財富五百大企業營收成長超過六倍。股市為何跟經濟基本面脫鉤?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自1964年底的逾4%跳升至1981年底的逾15%

Thomson Reuters 3/27報導,去年(2013)在美國債市「喊水會結凍」的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St. Louis Fed)總裁James Bullard在受訪時指出,聯準會(FED)應該從明年第1季開始升息、目標是在2016年底讓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為0-0.25%)回升至正常水準(4-4.25%)Bullard將在2016年重新取得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投票權。

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3/26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319為止當週美國股票型基金淨失血38.1億美元;整體(包括海外)股票型基金淨流出9.68億美元。Reuters指出,這是自去年12月以來首度呈現淨失血、金額創201310月以來新高。

美國先鋒(Vanguard Group)集團創辦人、擁有「基金之神」封號的Jack Bogle3/10日在接受CNBCClosing Bell」專訪時附和知名避險基金操盤人Seth Klarman的說法,表示FED收傘、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確可能導致美國股市下挫20-25%

經濟好但股市不漲不是美國獨有現象。彭博社報導,安本資產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姚鴻耀(Nicholas Yeo)曾指出,中國大陸就是「好GDP不等於好股市」這句話的最佳寫照,企業治理品質不佳是當地企業長期表現不佳的主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