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頁岩氣之後,人類還有哪些替代能源可以開發?答案是,海洋。海洋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且尚未被開發的清潔能源;現在各國正展開一場能源競賽,而中國將成為海洋能源領域中,最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

《華爾街日報》報導,海洋能源的開採,將導致中國企業和歐美企業間的競爭加劇,特別是如果中國企業和合資夥伴連袂開發技術的話。目前,歐盟是海洋發電領域中的先鋒。海洋發電有三種技術:利用潮汐漲落發電的水下渦輪發電、依靠海浪動能的水面漂浮式發電、以及利用海水溫差的發電。

全球第一個商業化,已並網發電的潮汐流發電機是2008年在北愛爾蘭安裝的。德國西門子公司司(Siemens AG)也是海浪和潮汐發電的大投資者,西門子預估,未來,海洋潮汐將可為全球2.5億個家庭供電。

然而,現在卻有許多專家認為,中國是開發、營運海洋能源的最佳地點,因中國的海岸線長達11000英哩,潛力足夠,且中國的污染問題日趨嚴重,更需要以海洋發電來替代。

而中國也看到了這樣的商機,正大舉加碼海洋能源領域的投資,許多國外企業也開始測試設備,要在中國建立合資公司。據悉,目前獲得中國支持的研究項目包括動態潮汐發電大壩。此一發電大壩的渦輪配有弧面的葉片,讓魚類可以安全通過。若獲得批准,發電大壩的發電量可相當於2個半的核子反應爐,成本高達300億美元。

北京相關單位對此發電大壩投下330萬美元,進行研究,而真正投入建設,至少還要等到10年後。至於地點?研究指出,中國、韓國和歐洲海岸的淺水區較適合潮汐發電。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China Renewable Energy Society)海洋能專業委員會前秘書長王傳昆表示,自2010年以來,中國政府在海洋能源方面已投資約人民幣10億元。

過去7年來,歐洲對海洋能源領域的私人投資金額已經達8.25億美元,美國能源部也支持多個太平洋沿岸的研究。然而,多數業界人士認為,中國才是未來海洋能源發展的關鍵。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與中國華彬集團(Reignwood Group)合作,興建全球首座大型海洋溫差發電站。兩家公司預計將於今年6月前,在亞洲建設海洋發電站。美國能源情報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估計,此發電站足以滿足約1萬個西方家庭的電力需求。

專家預估,隨著海洋發電市場拓展,中國和歐美海洋能源企業間的合作,恐將演變成激烈的競爭,並相當有可能重演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間的競爭態勢。歐盟委員會今年1月發表的戰略報告就已經警告,海洋能源市場的潛在價值高達數百億美元,未來將有群雄激烈競爭,呼籲歐元區成員國應該把握時機呼籲歐元區成員國應該把握時機,扶持目前國內的發展項目,免得錯失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