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身上為什麼會有黑白條紋?十九世紀演化學家達爾文就與同僚辯論過這個問題,長久以來科學界提出多種解釋,但迄今未有定論。現在加州大學研究團隊說他們找到答案了:是為了防蚊蠅叮咬。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野生生物學家卡羅率領的團隊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研究報告,研究團隊探究有關斑馬為什麼有條紋的五種不同假設,包括偽裝欺敵、調節體溫、或者條紋是一種動物「條碼」協助斑馬彼此辨識等,藉由觀察斑馬、馬、驢等七種馬科和二十種馬科亞科動物得出上述結論。

這些動物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條紋,研究人員對照牠們棲息環境中可能影響演化的因素,如森林、掠食者和蚊蠅分佈情況等後發現,在采采蠅、馬蠅等叮咬蠅類越活躍的地方,這些動物身上的條紋就越多、越明顯;反之就越少。

報告說,不同於同一棲息地的其他有蹄類哺乳動物,斑馬毛髮比蚊蠅口器長度短,加上缺少冬季毛皮,使其更容易受蚊蠅叮咬,因此需要額外防禦機制。斑馬的小腿、頭部是最可能被蚊蠅攻擊的部位,這些部位的條紋特別細。

至少從1930年起就有多項實驗研究顯示,蠅類不喜歡表面有條紋、而偏好單色的物體。馬蠅、采采蠅等也是一些馬類致命疾病的傳染媒介。卡羅說,「研究結果讓我驚訝」,「我很高興見到這些結果如此強烈的導向同一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