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發明偵測器偵測到重力波印記,得以證實宇宙暴脹理論,即宇宙是一瞬間由原子大小暴脹成像太陽一樣大,被認為有機會問鼎諾貝爾獎的史丹福大學助理教授郭兆林,4/2回母校台大演講。他表示,宇宙中的地球就像汪洋中的一條船,核子大戰、全球暖化讓人憂心,宇宙非常空曠,附近沒有可相救地球者,「把船弄沉就完了」。

台大昨天邀請發現「大爆炸」後宇宙擴張直接證據「重力波」的研究團隊成員、史丹福大學教師郭兆林舉行返校演講和記者會,吸引數百名學生參加,台大校長楊泮池、副校長張慶瑞、台大物理系教授吳俊輝等人也出席。演講現場座無虛席,台大的學弟妹與建中、北一女等高中生塞滿國際會議廳,沒位子的人席地而坐、專注聆聽。

「你是什麼樣的人?不是由你的能力定義,而是由你的選擇。」觀測到重力波印記的科學家、史丹佛大學助理教授郭兆林昨在台大演講時,引用了這句「看似出自卡謬之口,但實際上是小說哈利波特中校長鄧不利多的名言」作為結尾。

郭兆林笑說,過去當學生時,自己成績不是最好、發表論文不是最多,考試要求一小時內作答,讓他覺得很難、很緊張,電磁學還只考六十分,但是觀念學得很清楚。

當同學高中時就跳級先念大學的書、大學念研究所的書,郭兆林並沒有跟著跳級、提早學習,只是把當下學的概念想清楚,便去學其他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興趣廣泛的郭兆林除小時就對宇宙感興趣外,也喜歡研究機械、做化學實驗,還曾引發爆炸。這次能探測到重力波印記,也是因他一頭栽入「做了三年還賺不到錢」的電機領域研發靈敏度極高的偵測器,「我把所有想做的事全加在一塊,去研究宇宙,不能再更好了!」

郭兆林認為,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就要一直追下去,不是先想著要成功,才想要往哪裡走。

另一方面,郭兆林提到,台灣許多念科學的人並不了解「口語能力」的重要性,大家以為智力測驗分數越高,以後就越有成就,「那我們就用智力測驗來選諾貝爾獎就好啦?」他認為作為知識分子,怎麼把想要做的事情告訴別人?能不能告訴大家自己在做些什麼?這很重要。

郭兆林在問答時間中,也展現非常科學家的一面,他告訴學生研究問題時,要相信理智會戰勝一切,因為答案只有一個,只要用力找、就會找到。最後也不忘提醒大家:「請繼續支持科學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