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手機形影不離的現代社會,您知道手機到底對您自身與旁人帶來什麼影響嗎?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自己獨自一人坐車、於咖啡廳閱讀書報時,整個場合非常安靜,但只要有一個人講電話,就不自覺地聆聽到他人的對話內容,思緒被打斷,完全無法專心享受個人時光。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在公共場合講電話比公開場合聊天還要干擾他人。這項研究由聖地牙哥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 Veronica Galvan 與研究夥伴 Rosa VessalMatthew Golley 所共同執行,運用實驗法比較當受試者偶然聽到他人「講電話聊天」或「在公共場合面對面聊天」這兩種情境,對他們本身注意力與記憶的影響。

研究者事先隱瞞實驗目的,防止實驗偏誤,取而代之的是,告訴受試者這是一項「字謎與閱讀理解關係」的實驗,請受試者進行字謎測驗,實驗中途,第一組受試者會聆聽到實驗助手講電話,第二組則聆聽到現場兩個實驗助手的談話。最後,請受試者填寫相關問卷:一、辨識前述談話中提及的字詞與,二、該項談話所帶來的分心程度。

結果發現,儘管兩組受試者的字謎測驗分數並沒有差異,然而「聽到他人講電話」組別的分心程度,比「聽他人面對面談話」的組別還要更高;而「聽到他人講電話」的受試者更能辨識前述談話中所提及的字詞,而且,他們對自己的答案更有把握且更準確。這告訴我們:比起注意他人面對面的談話內容,人們更注意聆聽他人講電話,講電話會干擾到在場的其他人。

真正問題根源在於手機本質上即為一種打破時空的「干擾」。KatzAkhus在《Perpetual Contact: Mobile Communication, Private Talk, Public Performance》中提到:

行動電話有三個特別的屬性,觸達性(reachability)、立即性(immediacy,直接連繫他人的語音互動)以及移動性(mobility)

綜觀上述三種特性,可以知道手機提供人們「與他人產生連結的可能性」,人們可以隨時隨地連繫到他人,無論彼此身在何處。而也因為這個特性,使得手機在公共空間的使用需要特別注意。一通私人電話,劃破公共空間的沉默,對沒有講電話的其他人來說即侵犯到了他們的寧靜。

光是電話鈴響,就可以打斷他人看電影、上課的專注,何況是公開場合無法關掉的通話內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