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使用機器人的機會,比類似產業中的大型企業低得多;如果有人可以提供正確的機器人,中小企業就會變成非常重要的市場,也能讓新產業取得自動化帶來的生產力提升。這類機器人做的仍舊是重覆性工作,但要能隨時切換至另一項任務。

機器人不再專屬於大企業、機器人讓工業國家得以保住或贏回工作機會,這兩個想法已經開始生根。丹麥相當看重機器人,部分原因即為丹麥的勞工成本極高,他們得變得更有生產力才能保住或找到新工作;將機器人與人類團隊整合,也確實有機會提升生產力。

機器人製造商相信,它們的產品可以讓企業更有效率地製造現有產品,也能讓企業製造先前無法製造的產品,進而創造就業機會。其他人則擔心,機器人的淨效益是毀掉許多工作機會,而且此事可能已經成真;許多經濟學家現在更認真地看待機器人為工作機會帶來的短、中期風險,有些人也認為潛在的變動規模可能會十分巨大。

專家指出,革新在過去幾年加速許多,而且會繼續維持如此速度,原因有三:運算能力大增、工作相關事物數位化,以及創造新產品、新服務的機會越來越多。這些趨勢可能會繼續「掏空」已發展國家的勞動市場,而在越來越多中階技能工作自動化之際,不久之後,發展中國家也會受到影響。

為何機器可以取代這麼多中階技能工作?答案之一在於,只要擁有足夠資料,就有辦法模擬解決問題所需的智慧,資料世界之中的問題,也比需要操縱真實世界事物的問題更易於處理。

世界和工作內容不斷改變,表示許多工作場合還是需要人類,但在工作場合越來越有效率之際,長期來看,人類員工的人數勢必會下滑。工作機會減少的速度,是否會快到其他經濟部門來不及創造新工作,目前實在難以確知;說不定,生產力上升帶來的果實會廣為分配,讓人得以減少工作,花更多時間做他們喜歡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