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一位成功企業家、作家兼演說家卡薩諾夫(Bruce Kasanoff)提出一種藉由思想意識帶動行為態度的方法,亦即當你每次偶然遇到一個人時,腦子裡就要這麼想:「幫助他」(help this person)。他表示,這能夠最快速讓心靈充電並且立即改變命運。

卡薩諾夫在社交網站Linkedin上寫道,譬如當你去星巴克買咖啡時,就對著那為你服務的咖啡侍者發出這樣的念頭,試試看能否逗他一笑讓他有個好心情,而非僅只告訴他零錢不用找了,或者嫌他動作太慢,浪費彼此時間。

2  

當工作繁重而電話又響個不停的時候,不要認為是哪個搗蛋份子故意來找碴,腦子裡就這麼想:「有人在求助了,而我可以幫幫他。」就這麼轉念一想,你的舉止風度、應對進退等等就全然改觀了。

若你有個下屬老是偷懶,千萬別指責他,每一次見到他就要這麼想:「我可以幫幫他。」並不是要你讓他從此混水摸魚或是對他的缺點視而不見,而是試著讓他提升做事的技巧或讓他找到更適合他能力發揮的職位。別只是冷漠排斥他,要真的拉他一把。

卡薩諾夫說,我知道有些人會反駁質問:「那些有錢人、權勢者不都是踩著別人往上爬的嗎?他們不是都將別人的功勞據為己有來成就自己的嗎?把敵人摧毀了,我們才能生存,不是嗎?」

其實並非如此!卡薩諾夫說,有些人的確是反面人物的極端特例,使壞的技巧高明,然而大多數的人並不具有那樣的鐵石心腸。類似我們這樣真誠善良的人們,惟有藉著如此隨時幫助他人的方法才能臻至成功。

抓住腦子裡的這一念,同時別人對你的理解也會跟著轉變,要想改變你的社交、人際關係的話,這是最快的方法。別人會把你看作可靠的夥伴、積極助人、能提出建設性想法的聰明人,大家都會認為你善體人意、敏銳、殷勤又貼心。

卡薩諾夫說,這樣的做法絕不是利他主義的阿Q,而是全然的自利又利他。因為我們對別人所做的一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所以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而這個世界也會因此變得更好。但是,別認為你應該這麼做才這麼做,或是認為這樣才是正確的選擇而這麼做。

隨時想著幫助他人就是最好的自利方式,而且你絕對會對自己感到自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