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全世界最大規模的選舉今天在印度登場,如果你以為年底七合一選舉很盛大,來看看這個人口12億僅次於中國的國家,這次印度總共有500個政黨、15000名候選人角逐國會543個席次,因為較5年前的上屆選舉、選民人口又多了1億,當局這次動員了20萬警力維安,投票工作還得分成9梯次進行,到512才會結束。

地表上最大規模的選舉,在鑼鼓喧天中起跑,這一跑得跑上5個多星期,因為光是超過12億的人口有8.14億的合格選民,他們將從15000名候選人中,選出下議院543個席次。而全國投票所更多達93萬個,為了運送選票,偏遠地區還得出動大象、驢子、汽艇甚至直升機,只是再怎麼艱難,也澆熄不了選民的熱情以及變天的渴望。

根據選前最新民調,執政10年的國大黨因為無力打擊國內通膨失控、物價飆漲,以及高層貪腐等問題,國會席次可能創下歷來最低。

印度4/7日展開多階段的全國大選,企圖心強烈、熟悉科技、熱中政治的年輕人,可能足以左右大選結果。印度全國的合格選民約81400萬人,1835歲的年輕選民超過3.78億人。

印度年輕人對他們的政治人物有何要求?乾淨的飲用水、全民健保、婦女安全、足夠的糧食、更好的教育與道路、清廉的政治、更多投資,還有最重要的,更多就業機會。簡言之,他們需要這一切,而且要快。

年輕選民各有不同特色與訴求,世界觀卻截然有別於父祖輩。他們在國際機會無窮、科技推陳出新與經濟高速成長的環境下成長。邦加羅爾印度科學理工學院的一名生物系學生說:「我們的父母認為,只有財務穩定才能快樂。但我們知道,熱情與知識比金錢還重要。重點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邦加羅爾儼如印度的經濟與科技人才重鎮,全市有63%的市民25歲以下,是全印度最年輕的城市之一。針對在地年輕人的訪談結果顯示,錢是他們心目中的頭等大事:他們希望主政者能為他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更好的賺錢機會。20052010年,印度全國新增就業機會不到300萬個,遠低於跟上大學生人數所需的每月100萬個。

國大黨為首的執政聯盟主政多年,期間印度曾享有高度經濟成長,但近年來已減緩。該黨現在被視為福利政黨,結合資本主義改革與對窮人的施捨。在野黨人民黨在民眾擔心工作無著之際趁勢而起,把自己塑造為親商政黨。最新民調顯示,選民似乎日益偏好由人民黨黨魁莫迪組成聯合政府,以提振經濟。

印度八億選民4/7日起將舉行長達五周的國會選舉,被稱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民主選舉,投票預訂512結束,結果訂516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