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較去年同月上漲1.61%,為近來13個月最高漲幅,主因是食物類漲幅明顯,3月包括蔬菜、水果、蛋類、豬肉以及肉鬆、肉乾等相關調理食品價格均上揚,物價受到食物類影響壓力升高。

不過,如果抓出其中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監控的17項民生物資,其年增率6.26%,竟創下61個月來最高漲幅。上次漲幅較高是出現在982月的7.13%。而且外食費用年增率也是一年來最高。

行政院監控的17項民生物資分別為米、麵粉和調製麵粉、豬肉、雞肉、雞蛋、醬油、糖、沙拉油和調理油、鮮奶、奶粉、速食麵、麵包、衣服清潔劑、衛生紙面紙及紙巾、沐浴用品、牙膏和牙粉、洗髮精和潤絲精。都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購買的生活必需品。

17項民生物資,主要受到豬價飆升影響。豬肉3月年增率14.04%,為67個月來最大漲幅,雞肉漲15.69%,則是66個月來最大漲幅,雞蛋漲幅5.52%,則是到11個月新高,另外牙膏、牙粉3月上漲6.43%。不過豬肉還不是3月上漲最兇的項目,因17項之外的蔬果漲幅更大,例如番石榴漲逾8成,苦瓜和大黃瓜漲價超過6成,茄子與香蕉分別漲逾5成和4成。

3CPI總指數103.05,較2月上漲0.19%,年增率則為1.61%,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3CPI年增率為13個月來最高,上次CPI較高出現在1022月的2.96%。以年增率比較,食物類漲幅為5.6%,主要食物幾乎都漲價,其中水果漲幅高達17.32%,蔬菜漲14.43%,包含豬肉、雞肉在內的肉類漲幅13.08%,水產品漲8.84%,蛋類漲4.86%,另外調理食品和外食費也因為陸續反映成本而漲價,漲幅分別為3.83%2.26%

在外食的餐飲部分,外食費持續漲價,3月較2月上漲0.7%,與去年3月相較上漲2.26%,年增率是近1年來最高,上次外食費用較高是在1023月,當時年增率為2.38%

主計總處對物價有370個查價項目,3月上漲者高達251項,約占7成,權數合計72.7%。食物類占低所得家庭支出比重較高,食物漲價低所得家庭最感「吃不消」,低所得家庭3CPI年增率2.08%,較中所得家庭1.68%和高所得家庭1.35%高出許多。

CPI漲帳達13個月來新高,對一般家庭的支出影響不小。如以每月支出6萬元的家庭為例,消費內容不變下,3月支出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千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