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冰島克朗匯率大跌、國內通膨飆漲引發人民不滿,也促成極光幣(Auroracoin)的誕生,但虛擬貨幣暗藏的風險仍令外界質疑極光幣能否如願取代冰島克朗。

冰島全國32萬人或許從未想過,這輩子會遇到「天外飛來橫財」的一天,但這個夢想真的在325實現了,因為全球第一個專為冰島創造的虛擬貨幣「極光幣Auroracoin」在這天免費分送給全國人民。

化名奧丁松(Baldur Friggjar Odinsson)的極光幣開發者在今年2月向媒體發文表示:「極光幣誕生的目的是要對抗冰島遭受箝制的貨幣金融體制。」他在當時便預告極光幣在325正式上線時將「空降」31.8單位給每位冰島國民,目的是希望加速極光幣普及。

極光幣官網發布的聲明表示:「這次空降極光幣的一次性活動將創造機會讓冰島人開始使用這項貨幣,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讓更多人了解極光幣的潛力。325空降活動結束後,未來使用者必須透過挖礦軟體或線上交易才能取得極光幣。」

自從2008年冰島破產後央行便不斷印鈔票,導致冰島克朗匯率大跌,同時政府又對國內施以資本管制,導致人民苦不堪言。奧丁松不滿冰島政府阻礙國際貿易與外來投資,因此決定創造不受政府約束的電子加密貨幣。奧丁松表示:「電子加密貨幣是冰島爭取自由的重要里程碑,不僅開創自由貨幣新時代,也讓人民免於受到貪官汙吏操縱。」

325當天每位冰島人民都獲得上述免費極光幣,從此能以極光幣代替冰島克朗進行線上交易,也能在接受極光幣的商家進行消費。由於極光幣和比特幣(Bitcoin)一樣是由電腦開發的電子加密貨幣,因此並無與生俱來的價值,但受到早期投資人推動,目前極光幣價格達到15美元左右。

奧丁松日前接受北歐網站The Nordic Web專訪時表示:「極光幣在冰島已逐漸打開知名度,至今市場反應相當良好。冰島人受夠政府腐敗造成冰島克朗貶值與國內通膨飆漲,大家都希望擺脫現行貨幣制度的箝制。」

然而,紅極一時的比特幣日前驚爆東京主要交易所Mt. Gox聲請破產消息後,再度引發全球投資人對虛擬貨幣的種種疑慮。冰島財政部、內政部、央行及金管局等5大主管機關已在321發文表示:「冰島政府要向大眾警告,這類虛擬貨幣在進行購買、儲存或交易時都將涉及風險。」

但奧丁松對此表示:「政府表明極光幣並未威脅冰島金融穩定,也不受法律規範,純粹是警告消費者提防虛擬貨幣。雖說無人能預料政府下一步作為,但就這項聲明看來,眼前政府尚不打算將極光幣列為違法。」奧丁松甚至諷刺道:「你會發現人民對這項聲明的反應大多認為,政府該警告的應該是央行發行的冰島克朗才對。」

奧丁松稱極光幣的概念雖然也能套用在其他國家,但他認為冰島的先天條件最適合,因為冰島人口較少且網路普及,有助極光幣在空降活動後迅速推廣到全國。他呼籲冰島人把握這次機會開始使用極光幣,因為這不只是金錢的問題,更關乎「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