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預估日本銀行(央行)可能在未來數月的第二輪量化寬鬆(QE)措施中,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收購金額提高一倍。如果日銀一如市場預期再推出刺激措施,年底前可能會把貨幣流通量提高逾50%,印鈔規模直追聯準會。

日銀4/7日召開為期兩天的決策會議,預料將維持每年擴大貨幣基數60兆日圓至70兆日圓(6,785億美元)的目標不變。不過根據彭博訪調的36名分析師預期,日銀未來數月將把每年收購ETF的金額提高至2兆日圓(193億美元),年度購債規模擴大至少10兆日圓,最可能在7月時敲定政策。

伊藤忠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丸山義正說:「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的措施不用像去年4月那樣激進,他當時是要扭轉通縮。藉由倍增ETF收購規模,日銀可在經濟疲軟時釋出準備採取行動的訊息。」摩根大通首席日本經濟學家菅野雅明說:「7月將是日銀擴大刺激措施的好時機,因為首相安倍晉三將在6月公布成長策略的新措施,即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支箭。」

由於日本17年來首度調升消費稅重創消費者信心,且大型製造業的信心不如預期,黑田面臨的壓力逐漸升高。

凱投宏觀公司駐新加坡經濟學家席耶連說:「日銀將加碼QE並加速擴大貨幣基數。目前方案的每個細項都將按比例增加。」根據彭博訪調九名經濟學家的預估中間值,日銀的貨幣基數明年底將擴大至340兆日圓(3.29兆美元),高於上月的220兆日圓。這將與美國聯準會的QE規模拉近差距,聯準會在3月底止的資產規模為3.91兆美元。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上月表示,如果日銀加碼QE,規模很快將超越聯準會。

另日本2月領先指標陡降,創下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顯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上周調高消費稅後,經濟處於脆弱狀態。日本內閣府7日公布,日本2月領先指標較上月下滑4.6點至108.5點,是六個月來首次下滑,是20091月日本經歷大幅衰退以來的最大跌點。

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新家義貴說:「4月以後的情況處在高度不確定狀況,我不認為必須修改假設、開始預期經濟惡化,但這種事在結果揭曉前誰也無法確定。」

該數據可能再度點燃消費稅從5%調高到8%的論戰,究竟日本經濟將受到20年來首度調升消費稅會造成多大影響,以及日本要多快才能重返經濟復甦軌道。2月領先指標追蹤的十多項數據普遍出現惡化,新屋開工的總樓層面積連續第二個月下滑,反映增稅前的一次性房市需求竄升消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