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吃電怪獸」的資料中心也可以很環保!據統計,全美國1年資料中心運轉用電量佔全國2%;西雅圖市政府為了幫資料中心洗刷耗電污名,打算將用過的冷卻水引導至附近住宅,轉賣給消費者使用。近來慕尼黑、溫哥華也開始仿效。

據美國維拉諾瓦大學調查,驅動伺服器設備的資料中心(data center),約佔美國總用電量2%。西雅圖市政府永續與環境辦公室主任西蒙斯指出,近半資料中心所需能源主要用在降溫上。該辦公室計畫回收資料中心產生的「熱能」,也就是將降溫用的水,透過管子連接至附近建築物,並轉賣給一般家庭。

據該辦公室指出,其收費標準可比照一般電力,且將越來越具競爭力。目前除西雅圖,德國慕尼黑、加拿大溫哥華也開始推動回收冷卻後熱水的計畫。

近年來由於雲端運算需求不斷增加,資料中心為驅動伺服器儲存資料,會消耗大量電力,包括GoogleIBM、微軟與臉書已積極開發節省能源方法。目前由3M與英特爾及SGI研發的冷卻液裝置,造型就像魚缸一樣,可將伺服器團團包住,有效降低冷房需求達95%。

歐洲廠商也開始利用再生能源驅動資料中心,以冰島GreenQloud公司為例,本身在冰島2座資料中心採水力及地熱發電,目前規劃在西雅圖成立的資料中心,預計今年5月底前啟用,也將與當地電力公司合作,95%電力將來自水力發電。

至於北歐國家例如挪威,也是利用再生能源驅動資料中心絕佳地點;當地以水力發電為大宗,加上寒冷氣候可降低伺服器運行產生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