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侯建業(KPMG)正在進行的計畫之一,就是將6,700名倫敦員工擠進越來越狹小的辦公空間。自2006至今,KPMG已經將倫敦的辦公室從7間減至2間,更預計在2015年春天把所有人放進位於金絲雀碼頭的大樓之中。

以英國辦公室協會的資料來看,目前員工的平均辦公空間約為11平方公尺,較1997年減少35%。許多辦公室已經以成排的「熱」辦公桌取代個人辦公室,甚至連辦公隔間也不放過。

企業一向知道,由於員工會在奇怪的時間工作或參加會議,在任何時刻,大約只有半數辦公桌有人使用,但填補空桌並不容易。IT系統的進步使得員工不必固定使用某張辦公桌,雲端運算和虛擬辦公室興起後,員工甚至根本不用進辦公室。

除了節省成本之外,縮減辦公空間還有另一個動機。在矽谷的帶動下,企業試圖將辦公室變為「合作空間」,以增加員工之間面對面的接觸。KPMG辦公室搬遷的策劃人Alastair Young表示,KPMG重新設計了金絲雀碼頭的辦公室,放進許多供員工休息的「逃離空間」,以及可以遠離吵雜的安靜房間;他認為這既能提升生產力,也能節省成本。

在這個快樂的新世界裡,辦公室不只是工作場合,還是展現企業認同、吸引並留住員工的方法。不過,這也表示會有更多員工擠往城市中央;20012012年間,在位於倫敦邊緣的克羅伊登,大企業雇員的人數下降近四分之一。曼徹斯特和伯明罕的情況亦是如此;市中心創造了新工作,代價則是郊區的工作減少,這或許是通勤時間增加的原因之一。

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熱辦公桌。在BBC的倫敦新辦公室,由於好辦公桌的數量不足,員工每天早上都得搶辦公桌。KPMG發現電梯和大廳擁擠無比;員工人數上升,也增加了讓空調系統的負擔。

緩和的反向趨勢已然浮現,而且出現在令人意外的產業;Google的倫敦新辦公室,將另闢各種各樣的討論空間,但員工還是有自己的辦公桌。而Google所採取的方向,通常也會引起其他企業的仿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