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經濟因貪腐現象而付出沉重代價,但從北京、新德里、雅加達到馬尼拉等地的肅貪行動,卻也意外產生支出緊縮的效果。

經濟學家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嚴打貪腐的舉動,令心懷恐懼的官員放棄豪奢宴會到建設計畫等各項支出,使中國經濟減速的情況惡化。美銀美林駐香港經濟學家盧婷預估,中國財政支出銳減可能使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0.6個百分點,導致GDP成長率降到約7.2%

在印度、印尼和菲律賓,官員也寧願避免支出,以防捲入貪汙醜聞。盧婷說:「即使是清廉正直的官員也對提出新計畫懷有疑慮」,結果是使經濟在出口疲軟、消費低迷的時期又缺少了政府投資,造成預算沒花完、基礎建設無以為繼的局面。

盧婷估計,中國官員去年的花費比2012年減少人民幣3,260億元(527億美元),這波非正式的支出緊縮行動將反映在今年銷售與固定資產投資成長減弱的趨勢上。花旗經濟學家崔尼代表示,馬尼拉去年爆發的貪汙醜聞也使政府支出變少;他估計菲律賓政府去年預算赤字約1,910億披索,低於赤字目標2,380億披索(55億美元)。反貪浪潮也重塑了印度政壇勢力分布,使舉著反貪旗幟的小老百姓黨(AAP)得以加入聯合政府,反對黨領袖莫迪的人氣扶搖直上。

印度國防部日前要求政府調查勞斯萊斯,是否利用外部顧問非法取得在印度的合約。兩個月前印度才因AgustaWestland被控對官員行賄,取消與該公司價值5.56億歐元的直升機合約。

經濟學家說,這類調查導致對印度的新投資案快速減少。摩根大通指出,受通膨、資金成本升高、法規障礙與這類貪腐案調查影響,印度的企業投資占GDP比重已降到九年來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