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報紙《Telegraph》報導,知名避險基金投資人索羅斯(George Soros)曾說:「我看到一個泡沫正在成形時,我就會迅速進場購買,搧風點火,如此操作是合理作法。」

而他確實也如此做了,在2009年他認定黃金會成為「終極資產泡沫」,於是當年末尾他透過礦業公司持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等方式,對黃金累計投資6.63 億美元(4億英鎊)

很難估計索羅斯靠著這種「買在泡沫成形時,緊盯破裂前退場」的手法,賺進荷包裡多少銀子,但根據他的投資公司提交予美國監管機構文件內容,他投資黃金買入的金額不到每盎司1225美元,但一年多後賣出價格至少每盎司1300美元。

索羅斯對於金融泡沫的了解,可說遠高於一般市場大眾。也許他最重要的觀點在於,這些思考過程對於經濟動向與市場而言,和如利率及經濟成長措施等更「客觀」的因素一樣重要,且任何人秉持著自己行為理性化的前提,來預設市場走向,都將注定面對失敗。

他表示像這樣的概念:「鋪陳了觀測金融市場的新方向,比當時現有的理論更加理想。讓不僅身為證券分析師,更兼任對沖基金經理的自己具備優勢。」

許多投資人將市場信心和企業「基本面」分作兩邊來看,忽略前者並專注後者發展的人們,可能獲得較好的報酬率。

但索羅斯指出,這種看法存有兩個問題。首先,在今日極為複雜的市場局勢下,任何人對所謂「基本面」的認知都不可能真正完善。再來,他意識到投資人的信心並不只影響股票價格,實際上還可能真正改變經濟基本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