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說:全球海洋因為氣候變遷酸化,魚類失去牠們的生存本能,甚至會被掠食者的味道吸引住。

美國物理學家網站(Phys.org)報導,根據這項新研究,棲息在有二氧化碳自海床滲出的珊瑚礁的魚類,比起棲息在一般珊瑚礁的魚類,較無法偵測出掠食者味道。

巴布亞紐幾內亞外海珊瑚礁的海水原本就是酸性,對當地魚類進行的研究顯示,魚類行為比較冒險。

研究報告主要執筆人、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教授孟迪(Philip Munday)表示:「魚類通常會避開掠食者味道,這點很合理。」

他說:「不過,牠們如今開始被掠食者味道吸引住。這很不可思議。」

他說:「牠們也會游到離藏身處更遠的地方,牠們變得更好動,更常在周圍地區出沒。這對牠們來說是比較冒險的行為,因為牠們更可能被掠食者吸引。」

孟迪說,這份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月報的研究報告很重要,因為釋放到大氣的二氧化碳,有約30%最終將被海洋吸收,讓海洋變得更酸。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研究人員研究的珊瑚礁附近的海洋酸化程度,預計將在本世紀末前遍及整片海洋。

孟迪說,儘管活在高濃度的二氧化碳環境中,魚類似乎還是無法適應這種情況。

孟迪說:「牠們似乎無法在有生之年適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