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經歷五個月的政治鬥爭與街頭動亂,消費、觀光及出口一片慘綠;原本是亞洲最具韌性的經濟體,如今正一步步邁向衰退。

路透報導,泰國從二月初國會改選後,政府迄今一直停擺,總理盈拉僅能主持看守內閣,憲法法庭也宣布選舉無效。現在盈拉又被指控貪瀆,使「紅」、「黃」兩派間的鬥爭可能進一步升高。由於支持盈拉的農民與勞工階級(紅衫軍)誓言將對保守勢力發動反擊,因此如果有任何新政府取代盈拉政權,恐引發激烈衝突。

政爭糾結難解,已使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跌到12年半來的谷底。曼谷市鬧區群僑商業中心的手機市場原本人潮不斷,如今卻門可羅雀,老闆也閒著打電玩。越來越多人因缺錢,把高檔手機賣回給店家改用陽春機。

二月工業景氣指數降到2009年來最低點,房地產買氣跌到近九年來谷底;國內汽車銷售量比一年前劇減近45%,而元月時的跌幅也差不多。

飯店住房率約五成,遠低於正常時期的八成水平。經濟學者指出,五個月來的反政府「包圍」行動和零星暴力嚇跑觀光客,使曼谷觀光業損失高達3000億泰銖。出口是唯一支撐力道,但今年前兩個月出口額僅比去年同期成長0.2%

中央銀行預估今年第一季經濟將負成長;如果第二季仍無起色,便將陷入2009年初以來的首次衰退。央行已將基準利率降低一碼,成為2%,是20101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央行總裁張旭州上周表示,由於缺乏信心,加上政策真空,即使大幅降低利率也救不了經濟。

憲法法庭已判決二兆泰銖的公共建設計畫非法,不能動支。總金額6600億銖的投資計畫,也因為看守內閣無法組成新的投資委員會而一直遭到冷凍。面對政局動盪加上家庭負債沉重(去年底達到國內生產毛額八成以上),又不確定曼谷是否會再度發生暴亂,消費者根本不敢亂花錢。

國際貨幣基金(IMF)上周預測今年泰國經濟成長2.5%,居亞洲之末。泰國國內經濟學者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到2%;如果出口成長率無法達到央行預估的4.5%,經濟將陷入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