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最近的報告指出,溫室效應將導致全球性的災難,人們應該及早展開行動,抑止石化燃料的使用,擁抱再生能源。聯合國的報告同時指出,抑止全球暖化的花費「並不昂貴」,然而,人類正與時間賽跑,未來花費將愈來愈高,其中開發中國家尤需儘早投入再生能源。

聯合國表示,由於人們大量使用石化燃料,在20002010年間,二氧化碳平均每年增加2.2%. 聯合國氣候變遷跨國專案小組(IPCC)強調,如果不進一步控制全球暖化,到了2100年,全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34度。

IPCC主席帕喬利說,其實抑制全球暖化的花費「並不昂貴」,且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不會對全球的經濟體系帶來重大影響;然而,時間拖延得愈久,花費將隨之增高。對於IPCC的最新報告,美國國務卿凱瑞表示,許多用來反制氣候變遷的科技,比過去更便宜、更普及、更有效能,因此人們宜儘早善加利用。

IPCC建議,用於石化燃料的投資每年應減少300億美元,而對低碳能源(如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再生能源)的投資每年應增加1,470億美元,對於節能交通、建築及工業設施的投資,每年應增加3,360億美金;而聯合國的報告並沒有指出各國該如何分配這些花費。

據報導,美國因改採用天然氣,其碳排放量已經減少,但在中國及印度,依然極度仰賴石化燃料以帶動經濟成長。自從工業革命在18世紀展開,美國累積的碳排放量在全球居冠,但報導指出,中國的排放量恐在未來10年超越美國。

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的碳排放量,在最近幾年增加速度極快。然而,部分開發中國家表示,以歷史的觀點而言,現有的碳排放主要是已開發國家過去所排放的,因此把矛頭指向開發中國家是「逃避責任」。另外,IPCC的報告也沒有指出,財務應該如何調度,以幫助開發中國家進一步投資再生能源。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主席拜內克指出,聯合國的報告顯示,為了避免氣候變遷造成的惡果,人們已經找到解決辦法,但是時間愈來愈緊迫,因此「需要政府果斷的行為,且全速採用再生能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