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肉價格近日漲到30年來最高,使消費者和餐館業吃不消,而且近期內價格不太可能回落。其誘因是乾旱導致美國牛隻蓄養的減少,以及中國和日本需求旺盛導致美國出口牛肉增加。

今年2月美國市場每磅新鮮牛肉平均零售價達到5.28美元,幾乎較1月漲了25%,並創下1987年以來的最高價位。市場人士說,未來一、兩年不可能跌價,因為牧農業雖然開始增加牲口數量,可是美國西南部和中西部是否會有充分雨量解除旱象和滋養牧草,卻仍不可知。

德州魯波克地區的50碼線牛排館(50 Yard Line Steakhouse)去年11月就把牛肉餐點價格提高大約5%,後來努力削減其他開支,以免把成本轉嫁給顧客。這家非連鎖餐館的老闆說:「像我們這種小店很難經營。我們不能一直漲價,必須設法降低成本以保持競爭力。」

這裡的一名消費者說,她早就不再買牛排,只買漢堡肉,以及雞肉、豬肉和魚肉。

快餐餐館則減少餐點種類,並推出其他肉類產品,包括火雞肉漢堡。連鎖餐館也儘可能大量進貨,以獲得較好的折扣。

牛肉漲價可能促使消費者對雞肉或豬肉需求量的增加。

今年二月一磅火腿的價格為5.46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3%。由於玉米價格下降,本來專家認為今年火腿價格的漲幅應當趨緩,但是幼豬腹瀉病毒徹底粉碎了這一預測。

自去年5月以來,由於美國發生嚴重幼豬腹瀉病疫情,導致培根火腿豬肉的價格上漲了7%。去年北美寒冷的天氣有助於這種疾病的傳播,因此損失尤其嚴重。

在幼豬大量死亡之前,美國各大快餐連鎖店都開始銷售帶有火腿的食品。比如連鎖餐廳Denny’s推出了叉燒火腿乾酪通心粉以及焦糖火腿法國麵包;溫蒂漢堡(Wendy’s)去年11月開始銷售火腿蘑菇奶油蛋捲。在美國國家餐飲業協會的調查中,64%的廚師認為使用火腿是2014年的熱門趨勢。

火腿是多數美國家庭的主食,44%的家庭至少兩週吃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