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說,沙漠能協助減少全球暖化,或許可以幫忙人類走出困境。

新的研究發現,在地球生態體系中,占有很大比率的乾燥地區,很不可思議地能夠吸收大量的碳。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時,沙漠可能會吸收更多的溫室氣體,有降低暖化的衝擊。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艾凡斯教授說,沙漠地區是大氣中重要的二氧化碳貯存槽,當二氧化碳水準升高時,沙漠便會加速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沙漠能協助吸收流入大氣層的過多二氧化碳,雖不可能全部吸收,但很有幫助。

艾凡斯教授領導的團隊進行了一項十年的研究,他們把加州莫傑夫沙漠的許多地塊放在2050年預計會達到的二氧化碳水準,再把土壤和植物遷移到一公尺深的地方,然後測量可以吸收多少的碳。

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學報的研究報告指出,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會加速根圍 (rhizosphere)的活動,並促進碳的吸收。根據科學家的計算,乾旱地區未來可能吸收相當於目前碳排放量的4%8%艾凡斯教授說,他對於他們在十年後測到的碳吸收增加幅度,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十年對於生態系統來說,並不是長的時間。

沙漠與年降雨量不及吋的半乾旱地區,合計占地球土地面積的將近一半。雖然富含有機物質的森林土地吸收的碳,要比沙漠高出很多,但沙漠地區非常遼闊,可以對二氧化碳的吸收產生很大的影響。

科學家在做這項研究時,在沙漠中分隔出9個八角形的地塊,每塊地的直徑各約75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