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Fed)主席葉倫說,通膨低迷不振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威脅,比物價上漲還大,強調Fed仍會維持貨幣寬鬆一段時間。

葉倫4/16日發表演說時,小心翼翼不預測升息時機,反而強調利率決策將取決於勞動市場的好轉程度、以及通膨漲至Fed 2%目標的速度。目前通膨仍僅約1%,官員應擔心的是通膨無法達到Fed的目標,以及應如何努力讓通膨回到2%

她說,Fed官員必須注意目前的失業率和通膨,距離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目標的落差有多大,就業或通膨距離各自目標的落差愈大、達成目標的速度愈慢,Fed就愈可能維持基準利率於當前水準。

美國3月失業率為6.7%,比Fed預估達成充分就業的失業率上限,還要高逾1個百分點。3月通膨為1.5%,仍低於Fed的目標。葉倫說,經濟復甦到目前為止,距離充分就業仍很遙遠,暗示Fed將維持貨幣寬鬆好一陣子。

富國優勢基金首席投資組合經理人說,葉倫明確釐清她的觀點,也釐清Fed未來半年到一年、甚至未來三年可能採取的行動,比起上次的記者會,葉倫更能管理她想表達的訊息。

TD證券公司富首席經濟學家穆爾蘭也說,通膨低迷不振的疑慮,讓Fed更能謹慎面對貿然或太積極緊縮政策的衝擊。

隨著美國經濟日漸回溫,許多投資人都預測Fed的升息時機,多數人認為會在2015年中。葉倫則說,經濟「看起來」會在2016年底前接近充分就業、通膨達到較健全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