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養殖漁業為滿足全球需求,正嘗試取法海上鑽油技術來興建養殖平台,希望解決傳統養殖技術的疾病及汙染問題,以擴大產量。

在全球糧食需求攀升之際,養殖公司正投資在研發新式養殖技術,其中,位於挪威的世界鮭魚養殖龍頭SalMar,將在2016年推出一座造價不斐且大體上未經測試的「海上養殖平台」,由一位資深石油業主管設計。

半沉在水下的海上養殖平台重5,600噸,高220英呎,下錨地點遠離陸地,以利海水在養殖魚群之間自由流動。此外,這些平台也會裝配用於驅逐鯊魚的網子。

這項新式養殖技術,靈感來自在鑽油業相當常見的海上鑽油平台SalMar平台設計師Gunnar Myreboe曾長期任職於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他說:「我們必須嘗試這類的創意,否則養殖漁業將無法繼續成長。」

養殖漁業近數十年的成長速度超越捕漁業,而挪威則躍居養殖魚第二大出口國,僅次於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最新數據顯示,全球養殖漁業產量在1980年至2010年暴增11倍至6,000萬噸,包括養殖漁業及捕撈漁業漁業貿易額,則從2004年的715億美元成長至2010年的2,175億美元。

然而,現有養殖技術卻不利於SalMar等養殖公司進一步擴大產量。挪威傳統養殖魚場通常位於峽灣或接近海岸,使用魚網圈養數十萬條魚,但因水流循環不如開放海域,因此容易產生魚病及汙染等問題,促使政府限制養殖魚場規模。

SalMar共同創辦人Gustav Witzoe估計,第一個養殖平台造價可能高達數億美元,目前正在尋找合作船廠。他表示,新計畫的關鍵之一是,能否符合挪威政府永續發展計畫補助的綠色標準。

挪威政府官員曾表示,希望幫助鮭魚養殖業繼續擴張,研究人員也宣稱,挪威2050年鮭魚產量將擴增為目前的六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