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是很多登山客畢生的夢想,只要成功登頂,就可獲得無數的掌聲與榮耀;但在每次登山冒險中,真正出力最多,負荷最重,承擔風險也最高的,卻是那些擔任嚮導的雪巴人,他們才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雪巴人散居在喜馬拉雅山脈兩側的尼泊爾、印度、不丹和中國,以尼泊爾境內最多,約50萬人。根據1976年一項研究,雪巴人世世代代居住在2,7004,200公尺間的高海拔地區,在基因上已經適應只需低氧氣就可在高山生存,因此成為最佳的嚮導。

19世紀中葉、英國人開始勘測喜馬拉雅山脈以來,雪巴人就擔任嚮導,1953年,紐西蘭人西拉瑞首度征服珠峰,和他一起登頂的就是雪巴嚮導諾給。近年來尼泊爾大力發展高山觀光,雪巴人更是不可或缺的骨幹。

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雪巴人擔任嚮導2個月,平均可獲得5000美元,但尼泊爾一般農民年收入才1000美元。很多雪巴人為了養家活口,才擔任這種高風險職業。

擔任珠峰的嚮導絕不輕鬆,在登山客還沒出發前,雪巴嚮導就要背負重裝備,前往定點紮營,一路上都要打前鋒,負責固定繩索,背負補給,而且還要來回奔波。風險最高的雪巴嚮導被稱為「雪瀑醫生」,負責攀登路徑的維護和保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