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準會明年可能升息,市場理應預期債市下跌,不過近來債券卻再度閃耀,股市相形失色。分析師指出,有三個原因導致這種情況,包括股票估值過高、全球經濟成長未符合預期,以及今年來的投資人行為。

首先,拜各國央行超寬鬆貨幣政策之賜,全球許多股市正處於或接近高點。美股標普500指數目前已是20093月谷底的近三倍,那斯達克指數也上漲近250%。巴克萊分析師估計至3月底止,美股已是全球僅次於日本與墨西哥的全球第三昂貴股市。

第二,國際貨幣基金(IMF)本月初調降今年全球成長預估至3.6%,而股市對景氣變動極為敏感。

在這種環境下,固定收益是最受惠的資產類別,特別是如果歐洲央行盡全力對抗通縮,未來數年維持超低利率,歐元區債券尤其受惠。

第三個原因是投資人的行為。如果去年的投資主題是從固定收益轉戰股市的「大輪動」,那麼今年的初步跡象顯示,一部分資金流向出現逆轉,流入更廣泛的「資產再膨脹」(asset reflation),投資人再度被債市的高殖利率吸引。

對於華爾街最大債券交易商今年來看空美國公債市場,大舉放空美債,結果證明白忙一場。經濟學家預測的債市下跌迄未實現,但摩根大通、花旗集團和其他20多家初級交易商自3月以來大舉拋售美國公債,是2011年來首見。

然而,聯準會主席葉倫的談話卻與華爾街交易商的策略背離。葉倫表示她不急於提高利率,雖然這與她在和聯準會319會議後暗示的立場相反。美債出乎意料的韌性迫使投資人重新調整對借貸成本上升的預測,因為乏善可陳的就業成長和新興市場的動盪導致公債殖利率跌向2014年的低點。

此舉也使債券交易業務無利可圖,因為新規定限制交易商以自有資金交易時的風險。債券交易在聯準會購買數以兆計的美債以刺激經濟時,行情較容易預測,也因此獲利豐厚。分析師指出:聯準會政策不確定,加上經濟方向不確定,利率變得更難預測。在過去,談市場走向和你應在這種走向中如何做比現在容易得多,特別是對交易商更是如此。

近來美債走勢讓經濟學家備感困惑,他們原本預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到年底將攀至近3.4%,理由是經濟轉強促使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但在今年初攀升至29個月高點3.05%後,10 年期美債殖利率持續下跌,21日(周一)跌至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