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歐巴馬試圖藉七天涵蓋日本、南韓、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四國的訪問,再次發出「重返亞太」的訊息。官員說,歐巴馬計劃重申美國是一個亞太國家,同時規劃他對該地區未來「更大的長期角色」。外媒評論說,歐巴馬此次對亞洲各盟國的訪問是在制衡中共。

重返亞太戰略一再被打斷

美國廣播公司4月22日報導說,歐巴馬總統的「重返亞太」從未得到完全實施。他在2011年作出的這個「微妙的戰略性決定」一再被其他地方的危機打斷。

歐巴馬這次不會訪問中國。中共在該地區日益強悍的角色令美國的一些長期盟友感到不安,它們質疑是否美國仍然是一個有效的制衡力量。

聯邦政府去年十月份關閉破壞了歐巴馬參加重要的亞洲地區峰會。自那之後,烏克蘭僵局、敘利亞戰爭、和以巴和平談判主導了美國外交行程。

2-1  

白宮官員否認有關這次旅程是旨在遏制北京影響力的說法,稱它為「懷有正面行程的正面之旅。」但是仍然,歐巴馬的訪問目的似乎至少一部份是為了展示美國希望在該地區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歐巴馬之行發生在一個關鍵的時刻,一些美國盟友私底下擔憂俄羅斯最近入侵烏克蘭而未受到西方的軍事挑戰,可能給中共的領土紛爭壯膽,包括跟日本之間的釣魚臺問題。

經濟上,歐巴馬將推動一個排除北京在外的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並且特別呼籲參與各方在他們內部採購一些貨物—矛頭暗暗指向中國。

歐巴馬將微妙重申美國的安全同盟,但不會採取看起來像是威脅中共的方式。他將強調官員稱為「規則秩序」的東西—外交對話,敦促中共遵守國際經濟和軍事規範。

歐巴馬訪問亞洲被視為制衡中共

美聯社4月22日報導說,歐巴馬總統在未來幾天的亞洲之旅旨在就美國重返亞太的決心安撫盟國,著眼點之一是中共日益增加的強悍;著眼點之二是作為全球增長重心的亞洲市場的日益擴大。問題是:這些夠了嗎?

在歐巴馬因為美國政府關門而取消亞洲之行七個月之後,歐巴馬未能阻止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加劇外界擔憂美國缺乏意願或資金來遵循它的備受吹捧的「重返亞太」策略。

「說起來容易。」菲律賓政治分析家Ramon Casiple說。「但是美國盟友希望知道,當事情發展到沒有轉圜餘地的那一步的時候,他們可以獲得甚麼幫助。」

歐巴馬週三抵達東京,這是自從1996年以來美國對亞洲的最密切盟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他也將成為1966年以來首位訪問馬來西亞的在位美國總統。盟友韓國和菲律賓也熱衷於鞏固安全關係。

Caspile說,美國盟友懷疑,由於華盛頓的預算問題和忙於其他地方的危機,美國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在跟中共的領土分歧當中來支持他們。

「美國的目標是安撫這些國家……美國會留在這裡並將很有興趣跟這些國家一起跟中國政府打交道。」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浩一說。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上週發佈的一份報告敦促投入更多努力和資金提升與亞太盟友關係。「一個成功的再平衡必須強調戰略訊息,即該政策代表著美國對該地區持久的承諾。」

極力安撫日本對中日領土紛爭和朝鮮發射導彈的擔憂,美國防部長哈格爾在最近訪問亞洲的時候承諾向日本出售彈道導彈防禦驅逐艦。哈格爾還譴責北京升級釣魚臺領土紛爭。

2  

美國有義務保護日本免受攻擊,但是尋求避免對島嶼主權採取立場。

歐巴馬將在東京停留兩晚—剛剛足夠達到日本推動的國事訪問的要求。

橫須賀國防學院教授神谷萬丈說,「這不僅對日本人的心理,而且對給中國和朝鮮造成的印象很重要。」

美國在日本駐軍5萬,在韓國駐軍28500人,它剛剛結束美韓聯合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