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時可人造雨,但效果可能有限,美國科學家已發展出新技術,以強力雷射照射雲層刺激分子活動,可製造降雨甚至閃電,不過,目前造雨雷射照射距離很短,技術得加強才能達實用境界。

雲層中的水珠凝結、閃電活動和大量帶電分子有關,理論上以適當的雷射刺激這些分子,可製造降雨,但雷射強度若達一定程度,會出現往內崩解現象,中佛羅里達大學光學光電學院、亞歷桑納大學的研究人員找到對策。

辦法是同時發射2道雷射,強的在內側,用較弱的甜甜圈式雷射「包住」,讓強力雷射可照射到幾公尺外,但須設法延長到數百公尺,才能用於人造雨或人造雷。

瑞士日內瓦大學科學家2011年在野外發射雷射光達133小時,可在空氣產生硝酸分子,和水分子結合而形成雨滴,但雨滴直徑只有幾千分之一毫米,不足以降雨形式落到地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