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今年1月底進入旱災緊急狀態,至今旱情未見緩和,甚至可能已踏入漫長的超級旱災(Megadrought)。加州是美國農作物及肉類的重要產區,堪稱「世界糧倉」,嚴重乾旱將打擊出口,全球穀物及肉類價格勢上漲,貧窮國家和地區首當其衝。實地考察發現,旱災遠較外界想像得嚴重。

據報導,今次旱災早在3年前出現,目前加州近乎全州「淪陷」,1/3地區極度嚴重旱災,重災區由舊金山市延伸至洛杉磯。不少加州農場和牧場接到通知,政府會完全停止供水。美國西岸的冬季是雨季,夏季是旱季。現在加州已進入旱季,今年大部分地區都不再降雨,農作物產量差已成定局。有專家指,加州旱災災情是500年來最嚴重,相信會維持長達10年。

北加州水源主要是山上積雪,今年積雪差不多消失掉,令人非常擔心。南加州很多地方已變成沙漠。旱災和其他自然災害不同,旱災是溫水煮蛙的大災難,因缺乏突發性嚴重災情,未受主流媒體重視。事實上,旱災是自然災難頭號殺手,正如數年前非洲中部的旱災令數千萬人活生生餓死,數億人陷入飢餓。

加州灣區本月初有兩場大雨,月中才進入旱季,比往年遲一些。Stevens Creek水庫在二戰前建成,規模較小,現時主要為矽谷供應食水。現場所見水庫像已消失,只有接近堤壩的地方才有水,其他地方完全乾涸。在水庫底部和釣魚的人指出,正常情況時,該位置應在100呎水底。水塘底部的泥巴早就乾硬,一般人可在水塘底部自由走動。從水塘底部長出來的植物看,這裡已乾涸最少一個月。

水庫職員表示,基本上該水庫已無供水能力,若繼續供水,一個月內水庫就會完全消失。通常每年4月中會有不少人帶小艇到水庫遊玩。放艇下水的通道已離水面100多呎。檢查船艇的檢驗處和小艇下水通道都已上鎖。這條通道兩旁本來是泳客下水的地方,現在像是懸崖。這個水庫已不算是重災區,灣區其他水庫的情況更加慘重。

灣區不少青草是本月初才出現,上月中時該處只有黃色的乾草。加州別名「金州」(Golden State)不是因遍地黃金,而是夏季的乾草令加州四處都呈金黃色。加州中部和南部本來是沙漠地區,政府興建不少水道,將南加州和北加州的水送到中部。加州政府說的零供水就是這些水道不再為中部農場和牧場供水。

牧場沒有青草,要買乾草或淡水,費用極昂貴。有些牧場主人期望能在雨季完結前有大雨,令牧場可長出一些青草,可惜希望落空。旱季正式到來後,很多牧場主人唯有賤賣牛隻,令最近牛肉價格維持在低位,數月後牛肉供應緊張,價格料會上升。

河水水位下降打擊旅遊業及相關行業,由於加州部分地區未來一個月無自來水供應,勢徹底摧毀以農業及畜牧業為主市鎮的經濟。預料旱季完結前,會有地方政府和企業破產。加州南灣的阿爾維索海濱公園,旁邊有遊艇俱樂部,主要客戶來自南灣的高科技中心。近年矽谷發展帶旺南灣地產市道,租金和樓價急升,阿爾維索海濱公園的海邊地皮本是地王,不過只見空置多時的爛屋,除一艘蝦艇外,完全沒有船艇,附近地區無任何商業活動。

大旱使農產品收成大減,民間捐贈蔬果減少,食物銀行同時要兼顧援助突然失業的農民,壓力大增。緊急食物援助計劃總監表示,若食物不夠,只能減少分發分量,由現時可應付3日需要,減至2日或2日半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旱情嚴重,加州農民只好苦尋對策,有人改為種植棉花,減少用水,部分人考慮放棄家園,移居外國。美國農業部預計,今年加州大米及棉花產量按年減少20%35%,蔬果價格會升23%

農民過去因應市場價格,改種莓及果仁類等耗水量較多的農作物,由於環保法例保障魚類及野生動物優先獲得水源,農民叫苦連天,批評「魚竟比我們的農地重要」。由於水源稀少,水價格愈漲愈高。有農民上月以1500美元出售約32.6萬加侖水,現已大幅加至2500美元。

加州持續大旱,預料穀物價格會像2008年糧價危機般飛漲,成為華爾街大戶的「金礦」。然而糧食危機禍害深遠,埃及和印尼等需進口大量穀物的國家將面臨經濟崩潰,經常賬出現龐大赤字,主權貨幣匯率急跌,陷入政經混亂;中國及日本等也難獨善其身,恐出現經濟萎縮。

美國穀物期貨交易中,逾6成是投機性質。華爾街瘋狂炒賣穀物的情況屢見不鮮,2008年小麥期貨曾炒至1蒲式耳25美元,令挨餓人口增至2.5億,很多兒童營養不良。市場最大玩家是高盛,去年愚人節,高盛大手調低小麥期貨目標價,由7.8美元降至6.25美元。2013年小麥價格曾跌破5.5美元,跌破成本價,現價是7美元。

華爾街大戶早已部署針對新興市場的炒賣行動,今年1月開始不停「唱衰」中國經濟,從新興市場撤資。新興國家為保住匯率,不停流失外匯儲備,保衛本國貨幣匯率的能力愈來愈差。由於美股升勢太急,升得太多,華爾街大戶積聚空前龐大的沽盤,可隨時推倒已高到不能再向上炒的美股。華爾街大戶可以突然推高糧價尤其小麥價格,擾亂新興國家經濟,再推倒美股,營造全球性經濟危機,從中得利。

全球天氣反常,去年及今年皆有多地爆發旱災,最大咖啡豆生產國巴西,今年首季也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旱情,令咖啡豆供不應求,價格飆升。

最大牛奶出口國紐西蘭去年遭遇30年來最嚴重旱災,首都威靈頓水位下降,嚴重打擊經濟。畜牧業出口損失逾10億紐元,牛奶出口基準價格首季暴升逾六成,全脂奶粉價達破紀錄的每噸5313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