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一會計年度貿易赤字創新高,為連續第三年出現貿易赤字,創下1970年代以來最長紀錄。部份分析師認為,日本出口產業承擔的進口成本日益增加,可能會侵蝕經常帳,日圓的避險貨幣地位恐怕岌岌可危。

CNBC和金融時報報導,日本前一會計年度(今年3月為止)貿易赤字衝上13.7兆日圓,創下歷史新高;3月份貿易赤字也達1.45兆日圓,為連續第21個月出現貿易赤字,主因核電廠關閉,能源進口成本增加。麥格理(Macquarie)資深副總裁David Forrester指出,日圓貶值,日本貿易收支卻惡化,日圓逐漸喪失避險貨幣地位。

一國貨幣要取得避險功能,需有經常帳盈餘;也就是說,出口必須大於進口,海外買家用出口國貨幣支付貨款,推升出口國貨幣需求,帶動升值。數據顯示,日圓兌美元狂貶21%帶來的出口需求成長,不足以抵銷暴增的進口成本。

然而,貿易數據不佳不會迅速反應在經常帳上,日本2月份經常帳重回黑字,為5個月來首次出現盈餘。不過,Forrester仍悲觀表示,日本人口結構老化,老年人更可能使用海外存款,日本收支盈餘淨值最終將轉為負值,吃掉經常帳盈餘。日本約有1/4人口年齡超過65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