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的郭韋齊4/23成為沒有四肢、登上玉山主峰的第一人;成功登頂的一刻,她口含外公遺照,含淚向外公告白,「沒手沒腳也能看得更高更遠!」她做到了!

13年前,郭韋齊才7歲,該是童稚歡笑的年代,她因感冒引發敗血症截掉四肢。外公傷心過度中風,三年後過世,成了她心中永遠的愧疚。

郭韋齊的攻頂之路,比常人多花一倍時間,15小時的艱辛,再次為「沒有四肢的生命」做了溫暖有力的見證,同行夥伴喊她「台灣的力克‧胡哲」。

自幼沒有了四肢,郭韋齊很自卑,認為自己是怪物;記憶中的童年沒有歡笑,在學校常被霸凌,直到國二上台跳舞,才重現自信的笑顏。之後她加入「混障綜藝團」,和截肢的團員巡迴演出、演講,鼓勵許多生命低潮的人。

郭韋齊沒有手腳,卻有顆不服輸的心。去年她聽冒險家吳佳穎帶著全身癱瘓、兩眼失明的「密碼女孩」完成環島夢想的故事,就決定和意外失去左手的王蜀喬與楊采蓉,4/21日一起登玉山。

「每往前踏一步,腳就痛一次。」郭韋齊腳踩三公斤重的義肢,搖搖晃晃地走在玉山的碎石步道上,每走一步,義肢都被巴掌大的碎石往上頂,大腿末端就刺痛一次。

父親郭龍全形容女兒登玉山像踩高蹺,遇高低落差太大,義肢無法使力,就得靠人攙扶往上爬,一跌倒,義肢就掉在路上,兩截大腿跟著破皮流血。攻頂沿途的碎石步道、45度的巨石斜坡和石階,與垂直懸崖為鄰、僅容一人通行的狹窄步道,以及無預警的落石,對郭韋齊都是高度險阻。

「從早走到晚,好像永遠走不完。」郭韋齊體力耗盡,幾乎被架著走,數度因為劇痛落淚;在排雲山莊前索性癱在地上,賴了20分鐘,志工說:「不然下山好了。」她愣了幾秒,堅定地說:「不要,我要繼續走。」最後一公里最難熬,這段幾乎沒有路,只能沿著巨石壁攀爬,又得忍受三度低溫和強風吹襲,郭韋齊和前後夥伴綁成人串,前後推拉通過險境,「一失足就粉身碎骨。」

摸到玉山主峰標高石碑,郭韋齊高聲歡呼,熱淚奪眶而出,急著掏出包包裡的外公遺照咬在嘴裡,向外公證明:「沒手沒腳,也能比別人看得更高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