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副所長黃敏雄分析台灣學生數學成績並進行跨國比較,發現台灣學生上了國中後,數學程度落差越來越大,班級內差異大現象遠比其他國家嚴重,更居全球最高;以2011年台灣8年級生為例,是英國、新加坡的5倍。

科技部昨發表中研院研究成果,黃敏雄鎖定200320072011年台灣小四與國二學生,調查全球近20國學生參加「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成績,與20多所國家進行國內及跨國比較,發現台灣學生數學表現呈現「突飛猛進」但「差距驟增」。

突飛猛進差異驟增。黃敏雄指出,台灣學生國小四年級到國二4年間,雖然數學成績突飛猛進,高於國際最高標竿;但隨著年級增加,同一班級學生之間的數學程度差距也越大,差距甚至居全球之冠。2011年台灣八年級生為例,是英國、新加坡的5倍、美國的4倍、香港的3倍。

不只城市鄉村亦然。同儕數學程度差距擴大,不僅發生在都市,也分發生在鄉村內,顯示與城鄉差異無關。研究也發現,父母教育程度低或為中低收入戶,子女的數學無法隨著年級提升突飛猛進,甚至隨著年級提升而更加嚴重落後。

補救教學要對症下藥。「補救教學不是萬靈丹!」黃敏雄指出,目前教育部靠補救計畫搶救中低收入戶或學習成績低落的學生,但重點應提升補救教學品質與效益,才能對症下藥。

科技部次長錢宗良表示,台灣學校過去為了貼出漂亮的紅榜單,常把資源放在成績好的學生身上,現在不少學校透過「跑班制」能力編組,讓程度相近的學生一起上課,但12年國教上路後,基測也將廢除,此現象是否依然存在,值得進一步觀察。

小編悄悄說: 擔任台北市國小補救教學志工數年深刻感受到學童在校的學習的M型化無關乎城鄉之分。而當學生進入國中後,課業M型化程度更是顯著。對於相對課業較差的學生而言,國中三年課業的壓力實在難以承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