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聯網的推動下,”共享”這一古老的經濟模式,已在全球風行,每年市場總值超過幾百億。

《經濟學人》雜誌和眾多專家表示,現在分享型經濟從汽車和自行車共享,再到像Airbnb 這樣的為全球旅客尋找旅途共享住宿的共享服務網絡,分享型經濟目前年創造總值預計超過250億,英國一份研究甚至估計這一數字超過5,330億,占全球GDP的1.3%。

共享型經濟中,有個人行為,如嫌每天照顧和蹓狗麻煩,但又喜歡狗,可花點錢租他人的寵物狗一天,共享快樂時光。也有機構行為,如為政府或企業提供共享空間等。還有的人提供分享式技能或跑腿服務。

舊金山Collaborative Lab公司諮詢部策略長瑞尼(April Rinne)今年年初曾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說,現在還沒有哪一個行業不受分享型經濟模式影響。溫哥華工具資料館(Tool Library)聯合創辦人迪曾羅克(Chris Diplock)說,資料館經過3年發展,如今已有800多名會員,供分享的工具已達1,000多種。

2  

多倫多Rotman管理學院市場學教授哥德法布(Avi Goldfarb)認為,數位技術使分享變得更容易。分享型經濟在eBay出現的初期已經開始,當時人們把家中長期不用的東西放到eBay出售。分享不是經濟不好的結果,而是科技發展的結果。

去年多倫多居民波爾(Dayna Boyer)首創廚房用具館(Kitchen Library),分享廚房設備。波爾稱,自廚房用具館開張後,不僅方便人們借用廚房用具,還為人們提供烹飪講座,正在圍繞食物和烹飪等形成一個社區,已經遠遠超出最初的用具分享想法。

2-1  

不過,有些分享引起了行業監管憂慮。去年,魁北克省2居民因未經許可向旅客出租房間,被政府罰款。魁省旅遊廳長當時的說法是,這一發展趨勢令人擔憂,政府一方面得保護酒店業和打擊逃稅,另一方面也得意識到,人們希望有不同的旅遊方式。

舊金山立法機構最近發出通知,政府正考慮讓人們在Airbnb等網站出租共享房間成為合法行為,前提是出租人必須有責任保險和符合其他相關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