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製造業僅於數年間已經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據波士頓顧問集團(BCG)最新報告,現在美國重新成為世界製造業「躍起的明星」,中國製造業優勢大幅退減,巴西製造成本已接近西歐國家。 

BCG資深合夥人、同時是這份報告的聯合作者施金(Hal Sirkin)表示:過去大家一直認為中國、亞洲或南美洲製造成本低,而歐洲和美國生產成本高。但現在已經不成立了。從某方面而言,巴西的製造成本比美國貴上25%,而墨西哥製造的產品要比中國製的便宜。 

2  

中國製造優勢在退減 

BCG報告稱,中國仍是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排名第一的國家,但由於勞動力和運輸成本上升,且生產力增長滯後,中國的領先優勢正面臨衰退壓力。 

BCG根據製造業重要動力分析了前25大出口經濟體,主要基於四個方面的考量,即薪資、生產力提升、能源成本和匯率,用以評比各自競爭力排名。其中結果發現,過去中國製造業優勢超過美國大約20點,現在已經縮小到只剩5點。 

美國優勢崛起主要是由於天然氣價格下跌,工人生產力水平提升,而且沒有薪資上漲的壓力。 

施金強調:「差距正在縮小。如果考慮到運輸成本,在美國製造會比在中國製造來得明智多了。」他說,至少有300家企業已經將製造業務從海外回流到美國,因為這樣才符合經濟效益。 

而本週公佈的匯豐中國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也顯示其製造業下滑,已連續四個月處於50榮枯線以下,為48.3。工廠活動連續第四個月出現收縮,就業指數也加速下滑。 

頁岩氣革命 使美國優勢重新崛起 

BCG稱,美國的製造業競爭力如今排名第二。自從1979年美國製造業就業見頂後,美國製造業減少了近750萬個工作機會,許多製造業者把生產業務轉往低成本國家。 

如今,美國製造的整體成本與東歐相彷,比全球(中國除外)排名前10的其它出口國低10%至25%。 

BCG認為,推動美國製造業重新崛起的最關鍵因素是廉價的天然氣。頁岩氣革命使得美國天然氣價格在過去10年大跌50%。 

報告並指出,「薪資增長穩定」是提高美國的吸引力之一。所謂「薪資增長穩定」,與1960年代相比,美國製造業工人生產力提升了一倍,薪資經通脹因素調整後反而比當時來的低。 

發達國家比新興國家成本更具優勢 

該報告中製造業競爭力排名前10除中國外,依次是:美國、韓國、英國、日本、荷蘭、德國、意大利、比利時和法國。 

除中國外,另外四個向來有「低成本」之譽的國家--巴西、捷克、波蘭和俄羅斯,也都被列為製造業成本面臨退減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