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價格節節攀升,促使服飾業者捨棄純棉製品,改用混合人造纖維的混紡品。

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棉花價格近來攀升至每磅93美分的近兩年高點,過去兩年平均價格為每磅81美分,遠高於20002009年的54美分,原因是最大消費國中國囤積棉纖維,以及最大出口國美國的棉花農改種玉米或黃豆等利潤更高的作物。

棉花價格高漲,使得從高級到平價市場,愈來愈多零售商改用混紡品。

位於洛杉磯的牛仔褲品牌AG,販售混有棉、Lyocell及聚氨酯纖維,要價168美元的精品牛仔褲;美國服飾(American Apparel)標價22美元的T恤衣料成分包括聚酯纖維、棉及嫘縈;H&M一件12.95美元的洋裝則是由嫘縈及Spandex(彈性人造纖維)混紡而成。

根據美國商務部資料,主要材質為合成纖維的服飾,占美國去年服飾進口量比率達48.5%,僅比棉質服飾低1個百分點,寫下20多年來最小差距紀錄。2008年時六成進口服飾的主要衣料成分為棉花。

服飾業者基於成本考量改用混紡品,但消費者也愈來愈愛穿混紡衣物。

運動品牌Under Armour透過販售由聚酯纖維等合成纖維做成的運動服飾,年營業額已成長至29億美元;運動服飾零售商Lululemon Athletica販售的瑜珈褲也成為時尚穿搭的素材之一。

以上趨勢促使零售商主打摻有人造纖維的高價服飾,使人造纖維擺脫過去作為廉價服飾原料的標籤。零售及消費顧問集團Grayson創辦人說:「這不是供給需求相互影響的結果,而是一個演進的過程。正如科技對其他產業造成衝擊,科技也開始對時尚產業造成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