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便宜又易於開採、運送和燃燒;它四處可見,而且大多位於政治穩定之地,有許多可靠的銷售者,價格亦相當低廉。這種美妙的燃料曾帶動工業革命,現在也是窮國致富的最好機會。

這些說法都是皮博迪(Peabody)新宣傳活動的基礎,皮博迪則是全球最大的私人煤礦公司。煤確實可以帶來許多利益,但它有個小問題:煤會帶來破壞性極大的汙染。開採、運送、儲存和燃燒煤礦,全都骯髒又危險。

煤消耗量大增所提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會帶來嚴重的溫室效應。二氧化碳會讓海水酸化;燃煤也會製造二氧化硫等有毒化學物。以某些計算方式來看,燃煤發電廠釋放的輻射比核能電廠還要多,它們還會釋放致命的微小粒子。

但貧窮也會奪走人命,成長走緩則會讓政治人物失業。長達20年的環保疑慮,只對全球煤礦產業帶來了小幅限制;縱使美國有了頁岩天然氣熱潮,能源資訊局仍舊預估,到了2040年,美國還是會有32%的電力出自煤礦(目前接近42%)。只要消費者不必為了煤礦的可怕副作用支付成本,煤礦就是便宜得難以抗拒。

國際煤礦公司則面臨兩項疑慮,其一為政府最後還是有可能會實施懲罰性課稅、關稅和限制。另一個問題則是全球供給過多;用於發電的燃煤每噸為8085美元,僅能勉強負擔其資本成本;解答之一是減低成本、增加效率,但此作法有其限制,因為最易開採的煤礦已逐漸耗竭,開採成本亦呈現上升。

煤礦產業的最大希望或許就是科技。富有前景的科技相當多,例如將煤變成粉末、從煤中萃取天然氣、去除溫室氣體、捕捉二氧化碳等,但這些技術似乎都無法有效放大規模,不能減輕煤造成的巨大傷害,而且全都需要補助。

密西西比那座造價52億美元的新燃媒發電廠,應用了所有最新技術,但每千瓦發電要價6,800美元,美國天然氣發電廠則為每千瓦1,000美元。在這樣的價格之下,煤自然不會變得比較環保。

Economist - http://www.economist.com/news/business/21600987-cheap-ubiquitous-and-flexible-fuel-just-one-problem-fuel-fu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