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掀起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移民潮,這波移民潮並非為了爭取更多的政治自由,真正的目的是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這些移民海外的中國人,捨棄了在中國的高薪工作,賣掉房價飆漲的不動產,將中國市場激烈的競爭拋諸腦後。他們不可能在其他國家找到更好的工作,但是那些國家或城市空氣更新鮮、水源更乾淨、社會安全網更完善、食物更安全,而且沒有一胎化政策。

但不是每位握有綠卡的中國人都希望離開中國。許多國際旅遊者只希望握有一張好用的護照,可以更方便地在不同國家進出。有些人只希望當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或當警察拘捕時,能有一張得以緊急逃脫的護照。但有些人確實為了更好的生活而離開。不同於過去幾波的移民潮,這些人包括了擁有不錯成就的專業工作人員。事實上,離開中國對這些人的財務,沒有任何幫助。

過去10年,有將近100萬的中國人取得加拿大、或美國的永久居留權;每年有大約8萬名中國人取得美國永久居留權,幾乎是1980年代的5倍;20092012年間,澳洲每年有8萬名中國人移居澳洲,是澳洲境內最大的移民族群,超過英國人與印度人。

多數移居國外的中國人取得的是技術移民簽證、雇主擔保移民簽證、或是依親簽證。澳洲核發的商業技能移民簽證,中國人就佔了三分之二;過去兩年,在義大利取得長期居留權的中國人數量成長為兩倍,到2012年底已達到12萬人;去年,中國已是紐西蘭最大的新移民族群,大約有6,000人。

然而,如果是藍領階級,而且沒有財產,想要移民就會變得困難許多,你能選擇的目的地也相對少許多。此外,在某些國家,例如美國,即使你沒找到工作,也必須待在當地一段時間,才能取得居留權,也就是所謂的「移民監」。

不過,也有不少有錢人,沒那麼想離開中國,但希望保有選擇的空間。根據胡潤研究所最近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資產淨值達到1,600萬美元的富豪當中,有64%的人希望或已經永有綠卡,但並沒有打算永久移民。有某些人是為了做生意方便,也有不少人屬於「裸官」的親戚或家屬,「裸官」的意思就是指親屬大量移往海外的高官。面對近來習近平大刀闊斧改革光場貪污,這些人也不太可能回到中國,只能繼續留在海外。

Econom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