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智庫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Studies)發表報告指出,台灣平均每百萬人中有0.817位「超級創業家」,比率排名居世界第八;在亞洲次於香港(第一)及新加坡(第五),但優於日本(15)及南韓(26)

這篇報告是以「富比世」雜誌1996 -2010年間全球富豪排行榜為基礎進行分析,以「創業致富」為要件選出一千位,再進行國家(或經濟體)排名。報告中定義的「超級創業家」必須靠創業至少賺到十億美元(約台幣300億元),財富若來自繼承就不算,台灣共有19人,但報告中並未提到這些台灣創業家姓名。

研究顯示,這些二次大戰結束後崛起的超級創業家所建立的企業,在全球最大企業中居半數。他們的大部分財富來自於創業,而在致富過程中也為社會創造財富。許多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出身並不顯赫,而是靠辛勤工作及創新構想累積財富。

榜首香港,平均每百萬居民中就有三位超級創業家。美國的超級創業家有411人,全球最多,換算成人口比率,是日本的四倍。

報告中指出,排名較前的國家,稅率及法規約束程度也相對較低,慈善活動也較普及。報告還指出,由政府或超政府(例如歐盟)制定計畫來鼓勵創業,通常都會失敗;但政府可以藉由減稅(尤其是資本利得稅)、法規鬆綁及落實財產權,來鼓勵創業。

超級創業家往往受過良好教育。美國創業家之中,只有16%沒有大學學歷;而擁有博士學位者所占比率,比總樣本平均高出五倍。

許多成功的創業家是從小公司起家,但自我僱用趨勢和成功創業不見得相關。希臘、土耳其、西班牙、葡萄牙及義大利等國的自我僱用比率都高,但創新企業家的比率卻偏低。美國自我僱用比率反而偏低,尤其矽谷區自我僱用比率只有全加州的一半。

報告中強調,自我僱用並不等於創業;雖然兩者對經濟發展都很重要,但兩者卻不相同。政府在決策時,不應假定鼓勵自我僱用,就一定能促進創業精神;而應該以創新為基礎,來定義創業(開發出成功的新產品及服務),這也與國家追求科技進步及經濟成長,造福全民的目標相符。

創業賺百億 你該這麼想

1.創業很難,風險很高,失敗機率遠大於成功機率。

2.創業需要知識。Google創辦人在學校就是電腦和數學專家。

3.如果只開一家公司,追尋一種企業模式,成功的機率比不上長期嘗試多種創意的人。

4.創業愈來愈需要專業和後盾,好點子要靠創投基金才容易成功。

5.在電腦和生物科技這類快速成長領域創業,比較容易賺大錢。

6.工作經驗有助創業。賈伯斯先在Atari公司工作,才創立蘋果電腦。

7.創業要有好手幫忙。愛迪生拿到的上千種專利,許多是來自他建立的實驗室團隊。

資料來源/英國政策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