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顯示,自1980年代以來,中國貧富收入差距增幅超過美國,貧富差距已躍居世界第一。

密大的報告認為,如此趨勢與2012年的一項調查結果一致。在2012年的調查中,許多受訪大陸民眾反映,與貪腐和失業相比,貧富差距是社會的頭號挑戰。

這次報告執筆者之一、密大社會學教授Yu Xie並提到,大陸受訪者體現了一個特點,就是「中國人認識到收入差距是嚴重社會問題,另一方面,又對收入差距的容忍度高,認為是經濟快速成長必須付出的代價。」密西根大學的報告是利用2010年到2012年期間,大陸5所大學的6項調查數據,計算出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並與此前的預測結果做比較。

吉尼係數大於或等於0.5,代表貧富差距懸殊;0.4則為警戒線。

密大的報告估計,2010年中國大陸的吉尼係數約為0.551980年為0.30;美國1980年的基尼係數為0.45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初公布,2013年中國居民收入吉尼係數為0.473,是自2009年以來連續第5年下降,也是10年以來的最低值,與2004年相比則持平。但中國的吉尼係數顯然並未形成共識。2012年底,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大陸家庭吉尼系數為0.61,遠高於官方公布的0.481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稍早前則說,據他歷年所做的調研和分析,中國的吉尼系數目前約為0.5,既未如西南財經大學認為的那麼高,也不像國家統計局公布的那麼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